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青岛“00后”公交车修理工分享,这6种驾车习惯很伤车

现在几乎家家有私家车,如何养护自己的爱车,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修理工李宝科是“00后”,虽然年龄不大,但在车辆修理工作中,已能独当一面。他结合自己的修车经验,分享6种最伤车的驾车习惯。

首先是脚不离离合器,这个多见于新手驾驶员。一些新手驾驶员刚开始驾车上路时,心里难免有一些紧张,所以新手司机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脚不离离合器。由于紧张,脚上常常用力,导致离合器处于半离半合的状态。这样会使离合器因咬合不紧,虽然油门加了不少,但车速却跑不起来,还加速离合器磨损。李宝科说,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常有发生,曾经有一位新手司机买的新车才用了三个月,就出现油耗增加,加速无力的状态。修理工检查发现,是新车的离合器磨损严重,需要更换。原来这位新手司机有脚不离离合器的习惯,才导致离合器磨损严重。

微信图片_20230104145203.jpg

其次就是猛踩油门。李宝科说,猛踩油门不仅是对离合器的考验,也是对轮胎、发动机的考验。发动机的转速突然加快,油耗也会急剧上升,同时在急加速的情况下,由于转速过快,容易加速轮胎、传动系统、发动机等部件的磨损。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匀速踩油门,缓缓起步。

第三就是急刹车。在车速过快时,如果发现前方有情况而采用急刹车,不仅对轮胎、悬挂等系统造成伤害,还对刹车系统伤害不小。所以,我们平时驾车时,要提高注意力,预见性驾驶,提前预判前方路况,提前采取措施,减少急刹车的次数。

第四是油箱见底才去加油。可能有的司机朋友不知道,在油箱里有一个电泵,负责给发动机供油,而电动泵在工作时油料会起到冷却作用。如果长期油箱见底后才去加油,对供油电泵伤害很大,甚至会造成损坏。

第五是停车使用电子设备。有的司机朋友可能认为爱车会有用不完的电,这是针对发动机在工装状态下的情况下而言。发动机上装有发电机,发动机工作时,就有源源不断的电源供到车载设备上,同时一些富余的电量会输送到车载电瓶里。如果发动机不工作,车上所用电器设备的电量都来自电瓶,而电瓶的电量是有限的。现在不少司机朋友停车后,喜欢给手机充电,或是开车灯、听歌等等,时间一长,电瓶容易亏电,导致无法启动车辆。亏电几次后,电瓶就会报废。

第六是不定期检查油、水和胎压。机油起到对发动机的润滑、冷却等作用。发动机长期运转,机油会有少量消耗,定期检查,防止缺机油损坏发动机。冷却液也是至关重要的,虽然现在的爱车都是长效冷却液,但也要定期观察液面,保证冷却液在合理范围内。而刹车油的缺失会使刹车失灵。胎压更是一个容易让人忽视的问题,检测起来相对麻烦,而胎压过高过低都会损害轮胎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所以,家里可以备一个胎压计和电动气泵,随时给轮胎打气。

通讯员 詹海林 胡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