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贸企业开年纷纷“扩招” 阿里国际站运营成抢手职位

随着开年开工,以及三月新贸节旺季即将到来,“扩招”成了阿里国际站上外贸企业的关键词。多家外贸企业表示,今年的招聘需求比往年会增加两三成。尤其是随着外贸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今年跨境主播、阿里国际站运营、柔性定制供应链的“定制员”等成为热门岗位。

为了满足外贸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激增,到今年3月底,阿里国际站将举办30场用人企业和毕业生的“双选会”,覆盖广东、山东、浙江等10多个省市的三十所高校。目前已有超过6000名毕业生和1000家国际站商家报名参与。

像主要从事新能源出口的阿里国际站商家合肥昇维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年初八刚开工就赶紧发布招聘公告,招聘20个左右的外贸业务员和单证员,到2月1日就已经有三位新员工入职。去年他们刚刚搬到1500平方米的新办公场地,比之前扩大了两到三倍,公司总经理赵运奇说:“我们原本的员工人数是55个,今年目标招到80个以上。”

(图注:阿里国际站商家山克新能源公司正在为建新工厂扩招员工)

阿里国际站商家、山克新能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高琴也表示:“今年公司要从230多人增加到350多人,正在东莞建新厂,4月就能投产运营。”高琴介绍,国际站运营人员、国内外业务、研发等,都是山克新能源的招工重点。

阿里国际站的平台商家、远大集团开年的会议上,总裁也特别强调:“今年要不惜成本,广招人才,尤其是外贸和海外人才。”远大集团旗下的远大洁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借助阿里国际站的超级星厂牌品牌出海。远大集团人力部招聘负责人谭美介绍,开年一方面联合人社局举办几场春季招聘,一方面也通过网络“广招”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外贸企业的招聘,不仅招人数量在增加,同时也更加渴求数字化外贸人才。像远大集团的谭美就表示,公司研发了新产品,今年打算大力推广,所以要大力扩招海外数字化营销人才,这其中就包括阿里国际站运营和策划等岗位。

(图注:柔性定制供应链的定制员,成为阿里国际站上涌现的新职业)

而在服装行业,随着当前“柔性定制”需求的增加,涌现出“定制员”这一全新职业。

杭州兰帕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就在“急招‘定制员’”,该公司CEO金飞燕表示:“跟传统批量化订单不同,现在个性化定制的小单日渐增多。定制员往往从客户五花八门的需求中,定制出‘限量款’。”杭州兰帕达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骑行服,现在他们经常在阿里国际站接到一些骑行车队的定制队服需求。

在CEO金飞燕看来,定制员的要求很高,因为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很复杂,一个环节出错,可能导致这批产品都报废。但个性化定制的需求,是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虽然需求多样,利润率却比传统批量订单高很多。

与此同时,跨境主播也成为“香饽饽”。深圳市硕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畅表示:“目前对海外新媒体运营人才需求非常迫切,我们最近新组建了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团队,开年这个团队要招20-30人。”硕腾公司在招了新人之后,一方面会加大投入阿里国际站的跨境直播,另一方面也要把深圳硕腾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都运营起来。

深圳硕腾科技是一家生产工业平板电脑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公司一共140多人。去年下半年,他们在阿里国际站上不仅拿到了单笔近2亿的大单,而且年末还拿到联合国粮食署的订单。深圳硕腾科技目前80%以上的跨境电商业务来自阿里国际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