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日报每周一评:以更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要求。2023年开年之初,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更高位置,频频推出实招新举,力争在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的新赛道上“跑在前面”“赢得先手”。青岛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走在前、带好头”,在1月份、2月初也密集推出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强保障的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的优化营商环境新举,并召开全市大会隆重表彰首批评选出的42名青岛市优秀企业家,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以更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愈是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当口,在遭受种种风险挑战冲击的当下,优化营商环境之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更具举足轻重的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增长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以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外开放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青岛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体系,就是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个方面,精准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积极开放市场、资源和场景,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用城市场景和市场资源吸引企业,用头部企业营造产业发展生态。同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让企业家在青投资安心、办事顺心、发展舒心。近年来推出的“首次为营商环境实施地方立法”“设立‘青岛企业家日’”“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便民利企”“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新举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中,青岛连续第二年入选全国城市前十位;“2022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中,青岛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优等次。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登记量连年增长,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达到205万余户。

这些都是青岛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正所谓,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持续发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力争把更多“比较优势”变为“绝对优势”。要在固化既有良好营商机制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继续细化推进《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时间表”“施工图”,通过一项项新举的实施,推动青岛营商环境竞争力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进位争先,成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城市典范。在优化提升的进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户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突出在制度型开放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更好配置全球要素资源,吸引海内外一流企业、一流人才,激活创新第一动力。要持续在安商、重商、亲商、富商上下功夫,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和项目用地、资金、人才、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局面。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要用好数字化手段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全面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率提升。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努力使法治成为青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用好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机制,以作风能力的持续提升,实现各领域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重点区域要结合各自国家战略任务和功能定位,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相关改革,打造特色亮点,提供引领示范。要持续开展好“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强化维护营商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彰显我市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力度、温度,彰显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热情、豪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营商环境从“好”到“更好”、从“高”到“更高”,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就一定能不断打开营商惠企新境界,体会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带来的强大吸引力、竞争力,收获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新突破、新奇迹。(青岛日报评论员)

青岛日报2023年2月6日1版

责任编辑:程雪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