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大寒 | 来一碗团圆的回乡饺子!愿你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

大寒在岁终,冬去春又来

大寒海报 王云镶/设计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21日为“大寒”。民谚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它是一个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

接下来,跟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爱摄青岛联盟摄影师@刘明元,静观大寒时节崂山的雪景吧。

冬季的雪,便是上帝写给人间的诗,山川、房屋、湖海都着上雪色,在这时节会有不期而遇的浪漫。

踩着银色素毯,一种空冥的感觉拉进了山野与闹市的距离。爱摄青岛联盟摄影师@刘明元/摄

穿上舒服柔软的毛衣和厚重的外套,带上厚厚的围巾和帽子,走在咯吱咯吱的雪地里,愿你在零下七度的天气里,也能遇见一个三十七度的怀抱。

栏目寄语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老师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

——主编Nina寄语

大寒·民俗

01蒸煮糯米饭

岭南民谚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在传统节气中极冷的一天,广东民间形成吃糯米饭的习俗。

02尾牙祭

中国南方一些地方的风俗,每到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如尾牙祭等。

03大寒迎年

这节气期间,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腊味年肴,准备年货过年。

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年节恰在立春前后,大寒一到年味渐浓。吴忠林/摄

崂山区北宅街道黄河大集·东陈大集喜庆迎春节 吴忠林/摄

每逢农历三、八为集的东陈大集,熙熙攘攘的人群真热闹。吴忠林/摄

想起了那首宋代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吴忠林/摄

黄河大集·胶州麻湾大集上弥漫着烟火味的香和节日的祥和气氛。马丙政 马妮娜/摄

节气食单·回乡饺子

过年吃饺子是中国人的习俗,今天特别为身在异乡的朋友分享这道回乡饺子,以解思乡之情。过年吃茴香豆腐馅金鱼饺是有寓意的,茴香的诣音就是回乡,豆腐的诣音多福,过年吃素馅饺子,是代代流传下来的老规距,寓意这一年过的平平安安,福运满满,金鱼造型,年年有余,代表着一家人的团圆。

用料:

有机石磨饺子粉800克   

南瓜500克茴香500克   

豆腐300克红豆10克   

果蔬粉适量竹盐适量

做法:

1.将南瓜去皮切片蒸10分钟,出锅压成泥,放凉备用

2.取适量的有机饺子面和南瓜泥一起揉成软硬适度的面团醒发备用

3.豆腐切丁上锅炒至金黄

4.茴香洗净切碎,依次放入豆腐丁果蔬粉,少许盐,均匀搅拌

5.取出醒好南瓜面团揉均后,依次擀成7厘米左右的饺子皮包成金鱼形状

6.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放入做好的金鱼饺子中火蒸10分钟出锅就好了

7.鱼眼睛放入两颗红豆(鱼的形状就做好了)

回乡饺子的烹饪技巧

在饺子皮一面折迭5毫米,在对折另一面1/3处放入拌好的馅(少放) 将对折一头与对角连接做出金鱼头和眼睛 捏出花边鱼背,留出鱼尾部分 鱼尾巴分四份用剪刀剪开两边剪少一点,分别在尾巴上压出花纹.中间两条尾巴尾部对折捏紧。

在鱼尾巴根部两头往中间折一下压紧,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放入做好的金鱼饺子中火蒸10分钟出锅就好了。 鱼眼睛放入两颗红豆(鱼的形状就做好了)。

大寒 • 养生

“大寒”节气剪纸

青岛市剪纸十佳传承人、

“平度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郑峰雷作品

01安心养性,怡神敛气

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

02注意御寒保暖

由于天气寒冷,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缩和动作缓慢的现象,因此,选择宽大松软、穿脱方便的冬装很重要。 

03早睡早起

大寒时节,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为了避免寒风的侵袭,理应做到早睡晚起,劳逸结合。

视频拍摄 | 若愫团队

视频剪辑 | 徐歌 王小帅

设计 | 王云镶 宋易霖

图片 | 吴忠林 @爱摄青岛刘明元

排版 | 135编辑器

栏目主编 | 马妮娜

审核| 胡乐兵 陈小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