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镇高成敏:奉献乡村振兴的岛城最美“菜一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1-18 16:1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年49岁的青岛胶河源农产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高成敏,工作30年来,无论是干供电公司电业工人还是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都是切实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青春贡献给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被誉为岛城最美“菜一哥”,博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029

毕业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1992年参加工作,来到胶州市供电公司干电业工,2010年服从工作调配,任青岛胶河源农产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至今。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419

始创于2006年的青岛胶河源农产有限公司,位于胶州市铺集镇濒临胶河的彭家庄村,甘冽丰沛的胶河水为基地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原是胶州市供电公司的职工生活后勤基地,供电系统改革后,高成敏于2010年10月,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勇敢地挑起重担,扎根在了胶河源基地,并且以敏锐的市场眼光开始引导公司走发展中高端农产品的定位路径,发展集有机蔬菜种植、生态禽畜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产公司,并于当年,成功培育6种农产品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证书。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041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045

近年来,胶州市积极响应国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培育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党员农业企业带头人,高成敏就是这样一位响应国家政策,靠扎实的企业管理理念在农村广阔天地了默默耕耘的典型的农业企业带头人。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021

他从2010年接管胶河源基地以来,致力把生产规模逐步做强做大,从一个占地200亩名不见经传的小农产公司,用4年时间建设成为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以清晰的管理理念,从注重规范化基地建设入手,重点打造“胶河源”农产品品牌,2013年胶河源获得了“青岛市著名商标”称号,被省消协评为“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被山东省畜牧局、山东省旅游局评为“山东省畜牧旅游示范区”;2014年胶河源获得青岛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得青岛市农委、青岛市发改委等6个单位颁发的“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称号;2017年“胶河源”荣获岛城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胶河源基地获得了“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018年6月被青岛市农委确定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农产品专供基地”,供应蔬菜量为34吨;2019年被确定为“海军节农产品供应基地”;2022年“胶河源蔬菜”获得山东省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056

目前胶河源基地年供应优质蔬菜2500余吨、里岔黑猪出栏2000余头,年接待农业观光游客3万余名,已发展成青岛市规模较大的禽、蛋、肉综合性农产品生产基地。

公司现有47种农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在胶州城区开设2家直营店,2012年开始进入青岛市场,先后在青岛海信广场、金狮广场、凯德MALL、佳世客、万象城、万达绿地、崂山丽达等高端商超设立了蔬菜销售专柜。2014年胶河源产品进驻省城济南,在万达商业街开设了第一家集餐饮、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旗舰店,产品进驻济南恒隆广场、3家大润发、3家鲜赋连锁、淄博万象汇超市。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913

胶河源还大力发展“从农场到餐桌,把新鲜送到家”的产品宅配业务,设计了多种产品搭配的个性化套餐,目前在青岛已发展会员5000余名,有效地扩大了胶河源在青岛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定期组织会员到胶河源生产基地休闲体验,已逐步形成了成熟的会员销售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029

“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就能够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这是高成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这一路走来的信念与感悟。这些年,他积极参加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到寿光等地寻经问宝,逐步掌握熟练蔬菜生产管理业务,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在自己取得成功的同时,他也没有忘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胶河源基地现流转土地1104亩,涉及农户131户,年发放租赁费用89.9万元,吸纳了周边村庄63名村民务工,年工资额200余万元,其中包括11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贫困户年均增收近20000元,有效地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技术辐射以及直接利益辐射周边农户1280户,带动农户增收180万元,创造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102

此外他还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向处在困厄中的人们伸出援手,勇于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表现出一个创业家应有的担当。下一步,在总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他还将建立完善胶河源与农户合作机制,让更多的村民加入有机生态种养大家庭,形成合力,更好地打造胶河源品牌,让农场发展壮大,让村民在自家田地里致富。

微信图片_20230118161435

2022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铺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胶河源基地实施“乡村振兴智慧农业项目”,获得投资4125万元,建设高端蔬菜大棚及一应配套设施,年蔬菜产能将提高5000吨,达到7500吨。今后胶河源将以“产业兴园,品牌兴农”为出发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设施更新、机制创新和品牌创新,开拓市场,计划以青岛为核心逐步辐射山东地级城市,通过开设实体店,推动产品进驻中高端商超,提高市场占有率,把胶河源建设成为山东半岛知名农产品品牌,实现企业的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一体化服务、现代化管理。“创业无止境,食安最为高。我一定再接再厉,培育出更鲜更美的有机蔬菜,为市民的‘菜篮子’工程,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高成敏信心满满地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铁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