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小年夜福利院 “爱心妈妈”将组团上岗,志愿活动预计持续到春节后

小年夜 “爱心妈妈”组团上岗

已有150多人次“爱心妈妈”到市儿童福利院志愿服务 活动预计持续到春节后

天虹育婴师团队、真情巴士“爱心妈妈”团队……连日来,众多爱心团队也组团加入了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妈妈”的志愿服务行列中,抽出时间抢着来上岗。从去年12月30日晚上开始,已有150多人次的“爱心妈妈”到市儿童福利院,其中个别志愿者多次报名,参加白班或夜班的工作。他们用满满的母爱来温暖孩子们,让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多一份幸福的守护。记者了解到,“爱心妈妈”的志愿活动预计要持续到春节后,市儿童福利院正在商讨爱心志愿者常态机制的细节,未来志愿者依然会有机会来看望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 团队 /

当完“爱心妈妈”还捐款

1月8日一大早,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真情巴士集团第一分公司志愿者王娜、兰宁、田玉凤来到了福利院,开始做起了“爱心妈妈”。

经过培训之后,三人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负责起了其中20多名孩子的照护工作,这些孩子多是唐氏综合征患儿,年龄多在六七岁。

由于孩子们的身体状态有些特殊,多数孩子只能吃流食和水果,三人就将食物打成糊状用奶瓶喂他们。“有的孩子不会自己拿奶瓶,我们需要拿着奶瓶喂食。”王娜说,照顾的过程的确非常辛苦,喂孩子们吃完饭,她们就累得直不起腰来。王娜说,但是大家都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在喂孩子吃水果时,因为有的孩子不会咀嚼,她还细心地将蓝莓撕开去喂。

经过一上午的熟悉后,下午开始孩子们对三人不再陌生了。在一起玩游戏时,孩子们总是想让“妈妈”们抱着。“听到他们喊‘妈妈抱我吧’总是很难过,这些都是可爱的孩子,只是忘记了回家的路。”王娜说,对待这些孩子不是光有爱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有耐心,不管他们能不能听得懂,要耐心地与他们沟通,通过一些动作和语言去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爱。“有时间,我们还是可以再去做义工的。”田玉凤说,很累,但是非常值。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儿童福利院了解到,做完“爱心妈妈”回去后,兰宁还联系了福利院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转来2000元爱心捐款。“回到家之后,越想越觉得孩子可怜,跟家里商量了一下,就决定给孩子们再送一份心意。”兰宁说。

一位“爱心妈妈”在工作中。

/ 感受 /

双向奔赴的爱

“我已经去过多次了,只要能抽出时间,我就想去照护那些孩子们,因为我发现他们都能给我爱的回应。”爱心妈妈肖女士说,这里的孩子虽然多数和正常孩子不一样,但他们也很聪明可爱,渴望被接纳和认同,当你进入他们内心,也会收到他们爱的回馈。

让肖女士印象很深的是一名叫“大力”的孩子,他是一名唐氏综合征患儿,但他的理解力和配合度特别好。“刚开始见面,他有些胆怯,慢慢发现我冲他微笑,他也能回应我,进一步开始要抱抱了。”肖女士说,和这些孩子熟悉了以后,会发现他们真的都很单纯,有他们自己的快乐。比如大力,知道你是爱他的人,他会一直跟着你,抢着给你帮忙。

这些孩子们之间也会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交流,会互相玩闹。肖女士讲了让她特别感动的一件事。“1月3日早晨,天气特别好,早晨拉开窗帘的那一刻,外面阳光从树枝间穿过,大力在他的小床上,看见太阳笑得很开心。”肖女士说,没想到大力转过头,对着她一直点头说“谢谢”两个字,因为大力能说的话不多,他自己很清楚谢谢的意思,可能这就是对爱心妈妈的感谢吧。

“妈妈对他们来说和阿姨画等号,他们可能并不理解妈妈的真正含义。”肖女士说,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的她,尝试在孩子们的活动时间里,带着他们跳舞,做运动健康干预,发现效果特别好,这些孩子们很感兴趣。

/ 说法 /

“爱心妈妈”活动未来长期开展

记者从青岛市儿童福利院获悉,预计目前的“爱心妈妈”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后,随着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陆续康复复工,爱心妈妈岗位的需求也开始减少,比如从昨天开始,夜班岗位只需要两名志愿者来协助就可以了。

“我们正在商讨,未来爱心妈妈活动后续的细节,已经确定要引入爱心妈妈常态机制。”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刘浩说,通过这段时间,他们也发现了爱心妈妈们的热情和热心,有他们的帮助,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也得到了提升,很多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加入,不仅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让工作人员学到很多新的知识。

“特别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他们这些天来犹如雪中送炭,帮我们渡过了最大的难关。”刘浩说,经过青岛早报前期持续的报道和招募,“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内已积蓄了260多名骨干“爱心妈妈”志愿者,还包括几名爱心组织的负责人,一旦需要志愿者支援,随时能组建起上岗的队伍。

今天是传统的农历小年,刘浩介绍,今晚志愿者们还将继续上岗,大家一起吃水饺,过一个温暖的小年。

/ 新闻回顾 /

一声招募吹响爱心集结号

去年12月28日,青岛早报关注到,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正通过其自有小程序,向社会招募“爱心妈妈”协助他们工作,应对缺人危机。记者马上和市儿童福利院取得联系,确认因为其工作人员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导致发烧,儿童福利院的40多名各类残疾孩子缺少护理员照护。

经过对具体情况详细采访后,12月29日,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发第一篇新闻报道《虽非亲骨肉 依然父母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发布了紧急招募“爱心妈妈”的消息。当天,观海新闻/青岛早报新闻热线就接到了300多条咨询或报名电话。在观海新闻/青岛早报的建议下,组建起“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完善了群内提前两天接龙报名上岗的志愿者工作流程。其间,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穿上防护服深入儿童福利院,分别对志愿者工作的白班和夜班进行了探访,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展现志愿者的志愿工作,打消更多志愿者的上岗顾虑。持续报道也引来同城多家媒体对市儿童福利院的关注,纷纷跟进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记者 张孝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聪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