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胶州公安破获入室盗窃 6 起,涉案价值 12 万余元

日前,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网警大队会同阜安派出所、铺集派出所,快速破获六起入室盗窃案,打掉了一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并成功抓获该团伙成员三名。

分析:多地作案且具有较强反侦察意识

2022年10月25日,阜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放在家中的价值7万余元的金银首饰被盗。阜安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进一步的侦查。

与此同时,铺集派出所也接到周边县市公安局通报,在诸城市发生了四起技术开锁类入室盗窃案件,且发案后嫌疑人往胶州方向逃窜。经综合技术手段调查,确认了该两名嫌疑人与诸城市嫌疑人作案手法相似,可能系同一伙人所为。

经初步调查,两名嫌疑人作案时均驾驶一辆摩托车,且戴帽子和口罩,包裹严实,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专案组兵分多路,以案发地为中心,追踪嫌疑人的踪迹。追踪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异常狡猾,摩托车驾驶员和后座人员来回变换,且故意躲避警方视线。当追踪到胶州城区外围时,嫌疑人的踪迹消失,案件陷入僵局……

追踪:对嫌疑人消失的地点广撒网

专案组重新对手头线索进行了分析加工,因考虑到嫌疑人是从诸城方向来,并且长时间在胶州市区踩点徘徊,可摩托车的行驶里程并没有那么长,民警觉得他们极有可能还有其他的交通工具。专案组重新分工后,对嫌疑人消失的地点广撒网,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发现嫌疑人踪迹的线索。最终民警锁定了嫌疑人最后消失地点附近的一条土路上,而在这条土路上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据了解,办案民警发现有一辆厢式货车停在空地隐蔽处,嫌疑人打开货车后门后,将一辆摩托车从车厢中抬出来,后行驶至案发地作案。作案结束后,货车司机原地接应,二人驾驶摩托车返回,直接进入车厢,厢式货车关门后上路驶离,由此完美隐匿了两名作案人员踪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三名嫌疑人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计划,但是在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下,还是找到了蛛丝马迹。

经过对该车辆分析,确定了嫌疑人为刘某江、刘某水、刘某忠,该三人均有多次盗窃前科。2022年11月7日,在网警大队和黑龙江鹤岗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在黑龙江鹤岗市将该三名嫌疑人抓获。

作案:一个人开锁,一个人放风

经审讯,该三人如实交代了:自2022年10月初,驾驶一辆箱货从黑龙江流窜至山东省诸城市、胶州市、平度市等地入室盗窃6起,涉案价值1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因为一直找不到工作且以前也多次盗窃过,所以这次又动了入室盗窃的歪心思。他们在其他城市盗窃后就流窜到胶州准备入室盗窃,为了躲避警方视线,都是驾驶摩托车踩点,而入室盗窃的时间都选择在主人上班家中无人的白天。入室盗窃前他们先去目标家中敲门,如果有人开门他们便会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再重新选择目标;如果没人开门确定没人后他们就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开锁工具,一个人开锁一个人放风,门开后就会进到家中“翻箱倒柜”盗窃贵重物品。

目前,该三名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胶州公安、云上胶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