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公交车队里的幕后英雄 稳坐“中军帐” 指挥“千军万马”

核心提示: 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有这么一群幕后英雄,他们稳坐“中军帐”,指挥着“千军万马”,他们就是公交车调度员,他们是公交车有序运转的“大脑”。1月10日,记者走进温馨巴士公司调度员这个群体,了解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

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有这么一群幕后英雄,他们稳坐“中军帐”,指挥着“千军万马”,他们就是公交车调度员,他们是公交车有序运转的“大脑”。1月10日,记者走进温馨巴士公司调度员这个群体,了解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

微信图片_20230112102423

鼠标一点公交车就出发了

我们每天看着公交车满街跑,不要以为没有章法,其实这些公交车都是按照调度员指令运行的。不管是公交车出总站,还是公交车回公交场站,都需要调度员的指令才能发车、收车。

还有公交车在路上运行的密度和班次,跟调度员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如果想要公交车有科学、均匀的班次,调度员需要精准计算发车时间,安排好车辆运行班次。不然,在线路运行通畅的情况下,如果调度员发车不科学,可能会出现有的地段公交车扎堆,而有的地段的公交站好长时间不来一辆公交车。

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调度员郭静说,在调度前,他们要根据线路车辆多少,以及线路上车辆运行状况,合理地调度车辆。

平凡的岗位指挥着“千军万马”

一桌一人一台电脑,每天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在外人眼里,调度员这个岗位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他们一台电脑牵连着几十台,甚至是几百台公交车。这些公交车在线路上运行,调度员每时每刻都要绷紧神经,不时监控着电脑屏上运行的每一辆公交车。观察路上是否有事故、路阻等突发状况,针对实时路况,调度员在适时对全线路车辆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线路上运行的公交驾驶员们注意避让和避险。

所以,调度员岗位看似平凡,但他们是公交车运行的关键一环。韩竣男自豪地说:“他们路队有三名调度员,每天轮班上岗,每一班岗由一名调度员调度。他每一班岗要调度602路、609路两条公交线路,一共有51辆公交车,全程共计61公里。虽然我们岗位很普通,但是我们指挥着‘千军万马’,关系到每一名乘客顺畅便捷出行”。

另外,关于调度员这两个冷知识您一定要清楚:

公交车间隔时间长,很多情况下是路阻造成的。

有时在上班高峰期,或者一些特殊情况下,有的乘客质疑,在公交站台等了很长时间,不见一辆公交车来,甚至有的乘客质疑调度员调度有问题。这种情况下,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路阻造成的。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堵在路上,导致有的地段公交车扎堆,而有的公交站附近则没有公交车运行。

调度员不只是调度车辆,还帮您找回丢失的财物。

有的乘客不小心,在乘坐公交时,把钱包、手机等财物丢失了。一般情况下,调度员是第一个接到您电话的人,他们一般会联系驾驶员,帮您找回失物。

通讯员 詹海林  胡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