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1-07 11:2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有胃肠外科、消化内科、放疗科三个病区,是中国抗癌协会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单位、山东省立医院胃肠外科专科联盟单位、山东省肛肠病专科联盟单位、山东省肿瘤医院放疗化疗团队签约合作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附属医院老年医学会胃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联盟单位,成为青岛市及周边地区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

着力打造胶州湾北部消化疾病区域医疗中心

以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为基础,打造胶州湾北部消化疾病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做好胶州湾北部区域内医院对口帮扶、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工作,逐步开展消化道肿瘤的综合诊疗工作。推动区域内医疗机构开展消化道肿瘤的筛查,提高早期消化道肿瘤发现率和内镜下治疗技术,同时提升消化道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根治技术及术前术后的综合治疗能力,全面提升区域内医疗机构对消化道肿瘤的多学科综合诊疗(MDT)水平,满足胶州湾北部地区人民消化道疾病就诊需求。

人才梯队建设及亚专科发展

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团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0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6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10人,主治医师18人。

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下属消化内镜中心拥有先进的奥林巴斯290胃肠镜,每年开展胃肠镜检查1万人次,内镜下治疗癌前疾病(EMR)及早癌(ESD)3000例次/年。胃肠外科于2003年开展了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2007年率先在山东省开展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经过多年的努力,胃肠外科的腹腔镜外科整体技术水平已处于省内领先位置,2008年成为青岛市腔镜外科中心,2011年获得山东省地市级中心医院临床重点专科(胃肠肿瘤)。科室拥有先进的3D腹腔镜、4K腹腔镜设备。

放疗科始建于1982年,是青岛地区综合医院较早成立的肿瘤综合治疗专业科室,曾是胶东半岛三大放疗中心之一,科室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西门子型数字化电子直线加速器(PRIMUSM-M)、美国拓能公司的正、逆向适形调强放射治疗计划系统(VENUS)及其配套设施,新华全数字化模拟定位机(SL-IP),熟练开展各种肿瘤的新辅助放化疗、靶向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热疗及微创治疗。胃肠道肿瘤综合治疗专科为进一步开展业务将专业细分为三个亚专业组:胃肠道早期肿瘤和癌前病变的内镜下治疗组、胃癌、结直肠癌的微创治疗组、胃癌的新辅助化疗组、直肠癌的新辅助放化疗及肿瘤转移灶的微创综合治疗组,争取三年内创建具有特色及影响力三个诊疗中心:“胃肠道肿瘤早期筛查与内镜下治疗中心”、“胃肠道肿瘤微创治疗中心”、“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中心” 。

未来可期,随着先进的内镜及腹腔镜视觉系统的更新,加之新辅助放化疗在胃肠道肿瘤中的广泛应用,胃肠道肿瘤的内镜下早癌筛查、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大面积开展,明显降低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新辅助放化疗联合腹腔镜技术等综合治疗的方法在胃肠肿瘤中的使用,不仅可有效缩小肿瘤体积,并且能够避免肿瘤细胞进一步扩散而增加手术难度,同时在放化疗与手术的双重治疗作用下,能够获得较好的近期治疗效果以及远期疗效,最终能够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几率,降低术后复发和转移率,并且能够提高低位直肠肿瘤患者的保肛率,提高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任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