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喜讯!青岛新机场工程获评国家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1月5日讯12月26日,国家水利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项目名单,青岛新机场工程成功入选,再获殊荣。

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产业快速发展,民用机场吞吐量持续增长,“十四五”规划要求我国全面推进以“四型机场”,即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为核心的民用机场建设,作为中国民航局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之一,青岛新机场自建设之初就坚持把绿色、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致力于打造生态机场示范样板,并成功入选水利部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行业内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影响显著。

据了解,建设过程中,青岛新机场狠抓水保治理,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为基本原则,建立完善的水土保持全过程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国家水利部水土保持方案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职责,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突出。2021年9月,由淮河水利委员会、山东省水利厅、青岛市水务局等单位组成的核查组,对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情况开展了现场核查,给予青岛新机场工程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核查组指出,青岛新机场工程各类防治措施标准高、防治效果显著,在同行业具备典型代表性。

青岛新机场水土保持的主要经验在于注重维护“四个效益”,即表土资源利用效益、保土效益、保水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其中,表土资源利用方面,通过规范表土剥离保护、科学利用表土资源,确保表土剥离利用落到实处,建设过程中314.82万m3表土全部回填利用,实现了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产生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保土方面,通过有效涵养水源、泥沙拦蓄,减轻土壤侵蚀,增加土壤肥力,防止了水土流失的发生;保水方面,对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处理后雨水再利用于道路浇洒、绿化灌溉和景观水体补水等,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用水约36万m3;社会效益方面,一是将林草覆盖率提升到46.77%,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了环境容量,提高了资源环境承载力。二是按照“海绵机场”建设理念,建设了融雨洪调蓄、水体景观、地下水补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基础设施,实现了低影响开发措施的综合集成和系统运用。

未来,青岛新机场将继续坚持行业引领、生态优先的理念,着力打造高标准的生态机场示范样板,做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青岛新机场打造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水土保持典范机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妮娜 通讯员 马升平)

附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