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战风斗寒,山东港口青岛港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红红火火忙冲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4日讯 冬至刚过,受今冬以来一股强寒潮天气影响,青岛大部地区气温暴跌。此轮寒潮影响范围广、风力大,并有大范围雨雪。凛凛严冬来袭,山东港口青岛港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冬季“四防”各项要求,从大港港区到威海港区,从集装箱码头到散杂货码头,从码头一线到后方保障……人人以风雪为令,许许多多的海港人坚守在工作岗位,战风斗寒,保障物流大通道畅通无阻,为“六稳”“六保”贡献港口力量。

备战!确保安全生产

进入冬季以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各单位扎实落实冬季“四防”,崇高站位,提前部署,以切实有力的行动为冬季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大家听明白没有?”“明白!”董分公司配工大厅,响亮的问答声此起彼伏。在这里,各一线班组正借助早晚交班会、配工会,围绕人员安全、设备设施、风险辨识、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冬季“四防”安全专题培训,切实提高职工恶劣天气安全作业意识,夯实每一个个体的安全因素。

在威海港区,针对恶劣严寒天气,一场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大检查刚刚落下帷幕。此次设备运行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大型设备全面查找安全隐患,对防风预警系统、防风制动安全装置进行认真排查,突出整改实效,全力做好生产保障工作。“检查既是督促也是保障,在冬季作业我心里更踏实了。”威海港集装箱分公司桥吊司机吕金蓬表示。

以“智”助“防”成为港区新亮点。油港公司液体化工码头在大风降温天气前夕,逐台、逐项研究码头设备设施防风措施,针对低温丙烷船舶干舷高、横缆角度大问题,创新研制顺岸式码头快速脱缆钩缆绳安全保护装置,保障在冬季北风影响下的在港船舶系泊安全。

供电公司加大冬季安全管理力度,结合电力行业特点,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港区冬季供电平安稳定。各港区运行人员对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开启防凝露装置,确保电气设备冬季不“流汗”,保障电力畅通。采购中心积极检查应急物资储配,确保各项物资充足。长荣公司、东港公司对供暖设施、管道和室内暖气片进行全面“体检”,保证供暖设备始终正常稳定运行。应急救援公司成立专门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时刻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全港上下拧成一股绳,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迎战!生产红红火火

气温骤降、滴水成冰,寒潮如期而至。山东港口青岛港广大干部职工用热情似火的干劲与刺骨的寒风来了一次正面碰撞。

在QQCT码头,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正浓,30余条生产作业全线拉满。12月23日,QQCT在泊8K以上大船4条,“古娜马士基”轮、“达飞桑托斯”轮、“地中海卡特里娜”轮等装卸作业紧锣密鼓,全体职工打起12万分精神,“快干、快靠、快离”,单日完成船舶靠离15艘次,脚步铿锵奔向全年“满堂红”终点线。

面对寒潮,董矿公司干部职工斗志昂扬,对密封货车车厢的填缝剂保温柜进行维护保养,解决低温环境下填缝剂因热胀冷缩导致的不膨胀、压力低等问题,确保火车堵漏作业质量不受影响,同时不定时对堆取料机斗轮机构、流程翻板等重点部位喷洒防冻液,有效避免气温突降,导致转动部位失效进而影响作业生产。截至12月19日18点,董矿公司月度吞吐量超指标11.5%、月度外贸吞吐量超指标19.8%。

大港公司明确责任分工和处置流程,第一时间抛撒融雪剂,确保道路通畅。针对流动机械,逐台设备确认防冻液冰点,做好防冻管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在零下6℃的八号码头47区“艾米斯特”轮作业现场,作业班组士气高涨,创出单班单头灌包3020吨的好成绩。

前港公司着重加强防冻液喷洒、冻矿破碎等方面作业组织,疏运量环比增长,日均装车保持高产水平,上周日均2070车,昼夜最高2223车,创10月8日以来67天最高纪录。

天寒地冻,建设现场活力同样不减。为确保严寒天气下的混凝土浇筑质量,邮轮港开发公司会同参建单位制定研究冬季施工方案,在现场配置15台火炉、30台灭火器及配套防倾倒设施,安排了专人24小时进行看护。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第一时间通过覆盖薄膜、棉被进行保温,保证混凝土养护温度符合规范要求。截至12月21日清晨,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项目已完成地上十三层混凝土浇筑,工程全面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一直以来是山东港口的优良传统。凛冬的作业现场,时常会发现各生产单位一把手盯靠现场的身影,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各级基层管理人员与一线职工同劳动、同流汗,让现场人心凝聚、干劲更足。

这严寒天气里,山东港口青岛港干群同心,众志成城,一曲曲劳动者之歌在这里谱写。他们用奉献默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温暖,用奋斗书写出青岛港发展龙头的担当。(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责任编辑:臧婷

(作者:周晓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