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二价HPV疫苗不香吗? 早打才是硬道理!

二价HPV疫苗,它真的不香吗?

网上有个段子说,中国女性排过最长的队不是海底捞和喜茶,而是九价HPV疫苗。打开青岛约苗公众号,确实四价疫苗需预定,九价疫苗夸张到预约都无法预约。而二价疫苗,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来就行”随时安排。

是什么原因

让大家对遥遥无期的四价和九价疫苗苦苦等待,

却对马上就能约到的二价疫苗不屑一顾呢?

难道真的是二价不如四价,

四价不如九价吗?

错!!!

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 疫苗,

他们各有所长,

都值得被认真的考虑。

只要能打到,就都是好“苗苗”。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15~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新发患者约13万人,约有近6万人因宫颈癌而去世。

大部分的宫颈癌与HPV感染有关。HPV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大类共200多个亚型,其中,危害严重的是高危型HPV16型和18型,这两者也导致了中国女性84.5%的宫颈癌。

12月2日,国产HPV疫苗公益短片在中央新闻及地铁上热播,引起很多适龄接种女性对国产二价的关注,研究表明,二价疫苗可以为女性提供长期的保护,在整个随访期内,被接种者体内HPV16和HPV18抗体始终是高水平持续存在。二价疫苗对HPV 16、18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变2级及以上的病变(CIN2+,宫颈癌癌前病变)的预防效果为100%,对CIN2+的累积预防效果为97.4%。

随着我国疫苗技术的提升,国产HPV疫苗品质不输任何进口品牌,目前厦门大学参与研发的国产二价对HPV16/18相关的癌前病变、高度癌前病变保护效力达到100%,也是目前国内十几个省市政府免费接种采购的疫苗,获得了WHO的PQ认证。2价HPV疫苗主要预防高危16型HPV和18型HPV,也就是主要引起宫颈癌的病毒型别;而4价HPV疫苗在此基础上增加了6和11型HPV,可以预防生殖器疣;9价HPV疫苗比4价疫苗又多预防了31、33、45、52和58型HPV,防护更加全面。

但2价疫苗抵御的16、18高危型HPV,是引起约80%宫颈癌的“罪魁祸首”。有研究表明,2价HPV疫苗对HPV16型/18型相关的2级、3级子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保护效力达100%,所以2价HPV疫苗能提供的保护力度比我们想象中的大得多。

01

打了2价HPV疫苗后能不能接种9价?

一些人苦等9价HPV疫苗的原因是害怕打了2价HPV疫苗以后,就不能接种预防范围更广的4价、9价。但大可放心,从疫苗制备和产生效果的原理上来看,2价、4价、9价是不冲突的。如果已全程完成2价或者4价的所有剂次,应至少间隔12个月再开始接种9价HPV疫苗。

02

接种HPV疫苗和接种其他疫苗或者免疫球蛋白是否存在冲突?

只要达到足够的间隔时间,就不会冲突。一般HPV疫苗和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时间至少2周。如果注射过乙肝、狂犬病、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人,则需要间隔3个月后才能接种HPV疫苗。

03

HPV疫苗接种的年龄限制区间到底是怎样的?

2017年WHO《HPV疫苗:WHO立场文件》建议接种HPV疫苗的首要接种对象是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随着年龄的增长,HPV 的暴露风险会升高。

所以不要盲目苦等9价HPV疫苗,

等待反而耽误最佳接种时间。

对尚未接种HPV疫苗的适龄女性而言,

越早注射疫苗意味着越早得到保护,

因此,年龄是决定接种价数的重要依据,

并非价数多多益善。

那么你们还在那里等什么四价、九价?

想约就快去约吧,

二价疫苗也香,

没毛病!

最后小编提醒你,

不要盲从高价,

尽早尽快接种是最主要的,

另外,

不管接种几价,

都不能100%保护,

都需要按照要求,

定期体检做筛查。

世界卫生组织(WHO)《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实现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让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共同努力之下,这个目标可以被实现。

微信图片_20221203160423.jpg

责任编辑:魏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