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全流程医学救援提供方案,青岛市市立医院牵头编制国家级应急管理标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1日讯 日前,2022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举行。大会发布了中国医院协会——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七批、第八批共10项团体标准,其中由青岛市市立医院牵头编制的“应急管理标准”位列其中。这是市立医院首次承担国家级管理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志着市立医院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是中国医院协会为加快完善医院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医院质量安全持续改进而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管理标准编制工作。市立医院负责编制的《应急管理》属于《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62个分册之一,为第4部分医疗管理第14分册。根据中国医院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程序,医院总院长管军牵头成立了项目专班,副院长韩伟带领质量管理部具体组织申报材料,成功通过“应急管理”标准分册立项答辩,并组建由青岛市市立医院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组成《应急管理》标准编制组,共同起草编制本标准。

编写组基于系统风险管理理论,从组织机构、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应急保障、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等27个关键环节,系统阐述了应急管理全系统、全流程的管理要点。为保证标准的权威性和普适性,起草组在编制过程中收集并参照了国内外应急管理领域众多资料,先后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会审函审意见征集,同时邀请了全国各地各级各类36家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的专家进行了意见征集,采纳反馈意见29条。中国医院协会邀请全国卫生应急管理领域专家、标准化建设专家和相关分册主编单位领导组成专家组先后两次举行专题会议,进行了严格论证和审议。整个标准编制过程科学严谨、程序规范、协同高效,确保了编制任务的顺利完成。

应急管理是医疗机构医疗水平和管理能力的综合体现,涉及多个部门和多个流程,也是风险最高的医疗服务之一。当今社会各类突发事件频发,无论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还是重大灾害事件医学救援,医院应急管理的作用都日渐凸显。市立医院作为山东省级综合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山东省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单位,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2019年海军节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卫生应急管理经验、优秀做法和技术储备,危急重症救治、心脑血管疾病、多发性创伤烧伤和高危孕产妇救治已成为医院鲜明的技术特色。(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责任编辑:岳文燕

(作者:郭菁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