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兴农记⑧ | 胶州大白菜:冬日餐桌上的“当家菜”,菜农眼中的“绿翡翠”

“叶卷如纯束,味清而腴,邑内业园圃者多种之,为出口大宗。”在1931年增修版《胶县县志》中,如此记载着胶州大白菜。小雪节气一过,胶州的6万亩白菜迎来丰收,预计年产量可达40万吨。优质的品种选育、科学规范化的种植管理以及市场化的品牌营销,让“棵棵有身份”的胶州大白菜声名远播,连国宴餐桌上也有它的身影。重品质、树品牌、走高端,寻常人印象中的“白菜价”正在被“胶白”重新定义。如今,这个冬日餐桌上的“当家菜”,不仅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味蕾,更成为了当地菜农们眼中的“绿翡翠”。

“胶白大王”:深耕9年,亩产效益翻一番

在胶州市胶东街道斜沟崖村南边的丰硕家庭农场,一棵棵青翠饱满的大白菜在北风中摇曳,宛如铺在田垄上的绿色绸缎。“地里现摘的白菜生吃特别脆甜,你看这菜帮又嫩又薄。”匡兆强是当地有名的“胶白大王”,他今年种植有320亩大白菜,亩产约在1.4万斤左右。精拣、称重、包装、搬运……每年11月下旬至春节前是匡兆强最忙碌的时候,他经常与工人们一起干到晚上九十点钟,看着满载白菜的货车进进出出,丰收的喜悦溢满心头。

“75后”匡兆强从事农业已有近30年之久,而他此前主要种植的是玉米、麦子等粮食作物。2013年,他瞅准了胶州大白菜的高附加值与品牌发展前景,决定将这款越冬菜作为其农场的主打农产品。从品种选择到肥料使用,从病虫害防治到初加工储藏,匡兆强都虚心地向业内专家请教,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他选育叠包大菜型的优质品种,引进水肥一体化设备,科学灌溉有机肥,并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每年,这里的大白菜至少要接受来自胶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的8次抽检,此外还有青岛市相关部门的随机抽查与国家级的重点检查,每一级检查都必须“通关”。

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让匡兆强种出了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的优质“胶白”,他的精品菜也走进了京东、盒马鲜生等知名电商平台与青岛多个精品蔬菜超市,而他也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最近这四五年,胶州大白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我们农场的精品菜一直供不应求,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对接将近20个客户。”匡兆强告诉记者,装有2棵精品“胶白”的礼盒售价为60元,散装净菜的价格为1.8-2元/斤,而目前市场上的大白菜售价多在0.6-0.8元/斤。与9年前初入行时相比,匡兆强如今一亩地的效益也翻了一番。

“把白菜种好,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农业这行,用心干肯定有奔头!”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匡兆强未来还想继续扩种,让优质“胶白”登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规范化种植,领跑舌尖上的高品质

生食清脆可口,熟食风味甘美。在胶州湾畔,四季分明的气候与松软肥沃的沙壤土孕育出了口感独特的胶州大白菜。据了解,“胶白”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传入日本、朝鲜后,被尊称为“唐菜”。

胶州大白菜的身价为何能高出普通白菜数倍?高品质是底气所在。多年来,胶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加大补贴力度的方式,引导菜农采用先进的播种设备、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抑虫生物制剂来代替传统的人工播种、大水漫灌和化学除虫剂,并对每个环节精准监控。通过科学的规范化种植,产出的“胶白”绿色有机,口感更为鲜美。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溯源防伪体系,胶州大白菜做到了“棵棵有身份”。在品种方面,也由原来的大叶、二叶、小叶三个品系发展到的多个系列杂交种,实现了一年春、夏、秋三季种植,周年供应市场。

2004年,胶州市大白菜协会成立,负责大白菜基地的选定、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2006年,“胶州大白菜”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年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2017年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胶州大白菜”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多年来,胶州大白菜产业不断提档升级,蹄疾步稳闯出发展新路。目前,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会员已达76家,认证基地面积6800亩,带动全市总种植面积约6万亩。

以节为媒,从“卖产品”到“卖品牌”

以节为媒庆丰收,2022年胶州大白菜国际美食文化节于11月18日开幕,山东省首支农产品主题曲《胶白姑娘》、“助农兴业”胶州大白菜电商主播培养计划重磅发布。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2022胶州大白菜产业发展论坛暨招商采购订货会上,全新的“胶大白”IP也惊艳亮相,“胶白”的品牌形象再次扮靓升级。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兴旺,品牌建设是关键。近年来,胶州市坚持以品牌建设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种出来,卖出去;提品质,增效益”的目标,推进胶州大白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现农民增产丰收。从亮相《舌尖上的中国》到登上国宴餐桌,胶州大白菜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既叫好又叫座。

2019年,胶州市推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胶味领鲜”,胶州大白菜便是打响第一炮的“红黄黑白”四色特色农品之一。2020年,胶州市被评定为国家级大白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胶州大白菜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从“卖产品”到“卖品牌”,从“胶州特色品牌”到“胶州优势产业”,胶州大白菜一路领跑舌尖上的高质量农业,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曲”。(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文 尹亚炜/图)

责任编辑:郝媛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