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 持续提供5G基础设施建设优质服务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1-30 09:5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工作要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同样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今年以来,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把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主动对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网络运营商及铁塔公司,梳理排查5G基站位置与周边电源距离,会商研究实施“转改直”可能性,协助推进5G基础设施转供电改直供电,切实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21129143217

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5G新基建发展,赋能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公司充分展现电力担当,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建立“转改直”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明确具体工作流程。一是建立5G基础设施转改直联合工作微信群,全面摸排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涉及转供电主体数量、转供电形式、转供电价格、基站安装位置、周边电源等情况,明确转改直可能性,建立转改直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二是客户经理、台区经理、项目经理组成“1+N”转改直服务团队,累计对13个供电区域236个5G基站站点开展转改直电源摸排,制定最佳供电接入方案,具备条件的当日即可受理,次日装表接电。三是多渠道开展电价政策宣传解读,线上通过电力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解读电价政策,扩大政策影响力,线下通过营业厅、大走访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倒逼转供电主体规范电价管理。

微信图片_20221129143237

据悉,标准5G基站用电量约是4G基站的4倍左右,一个网络基站每月转供电费可达3000元左右,通过电网直供方式供电,平均每个基站每月能节省1000多元的电费。今年以来共计实现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5G基站转改直63户,累计节省5G基站用电成本50余万元。随着5G基站原来越多,高耗能的基站用电也为5G发展带来负担,高额的电费成本同样也将转嫁至广大消费者,因此清理转供电加价,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惠企利民的又一创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21129143231

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也有利于持续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按照“开放共享、合理规划”原则,积极引导5G建设考虑配电网布局,可以从源头上解决5G基站转供电问题。清理规范其他各类转供电不合理加价将有利于持续推进胶州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群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