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东街道党工委:“胶州先锋”平台助力精准防疫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1-29 19:0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科技赋能提升精准防疫,胶东街道坚持党建为魂、人民为本,充分发挥“胶州先锋”平台民意收集、诉求办理、资源整合、智慧分析等多项功能,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诉求办理机制,让疫情防控更便捷、高效、安全。同时,不断完善接诉即办为民服务模式,坚持智能化防疫手段和人工防疫手段相结合,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精准防疫的基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

图片1

实行全面接诉,让精准防疫有平台、有办法

胶东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通过“胶州先锋”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满足封控隔离在家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成立专班,直插网格。胶东街道第一时间成立防疫一线工作组,由领导挂帅,抽调办事处优秀精英力量加入“胶州先锋”平台工作小组,扎根于疫情防控一线,线上线下联动,形成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网络。

同时,尊重群众的声音,结合群众生活习惯,制定统一收放物资、安排消杀的时间安排表,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畅通渠道,及时响应。所有群众均可通过“胶州先锋”平台提出自己的物资需求、业务需求等,由“胶州先锋”汇聚形成统一的数据信息仓库,工作人员会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响应,统一部署工作,确保工作有效闭环,切实保障群众权益。同时,保证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办,群众也可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实时监督基层工作,实现民生服务透明化、公开化。

图片2

坚持综合施策,让精准防疫有速度、有效率

工作人员按照“胶州先锋”后台统计数据、时间安排、楼座分布等信息部署工作,通过综合施策、提前研判让防疫工作更具针对性。资源整合,科学分工。胶东街道防疫一线工作组联合网格工作者、物业、楼长等多个力量开展工作,明确各项分工,满足封控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例如:每半天由平台人员将“胶州先锋”中群众诉求统计成数据表格,负责人员统一采购集中送到小区指定位置,再由小区物业、楼长分别派发到各家各户。提前分析,未诉先办。

通过“胶州先锋”后台管理建立每日工作台账,以“每晚一会”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接诉即办”,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主动发现和聚焦防疫工作中的高频重点难点民生问题,把群众反映的共性、趋势性问题作为“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的突破口。

图片3

开通绿色通道,让精准防疫有温度、有关怀

胶东街道依托“胶州先锋”平台建立“优先办”、“提前办”、“业务代办”等绿色通道台账,满足封控居民的情感需求和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提升民生服务温度。人文关怀,优先办理。特别重视老年人、孕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民生诉求,提供买药、送奶粉、送尿不湿等绿色通道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业务代办,跑腿协商。对“胶州先锋”平台出现的证件办理、材料盖章等业务,基层人员通过“胶州先锋”平台充分了解封控隔离居民需求后提交给相关部门,帮助居民跑腿代办,切实为群众排忧纾困。调节压力,疏导情绪。

“胶州先锋”平台为居民提供了民意反映渠道,有效保证了防疫工作中信息对称、处理及时,避免了群众产生怨气、积累矛盾等问题,缓解了居民封控压力,进一步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同时,动员居民通过“胶州先锋”平台及时了解防疫资讯,观看胶州新闻、融媒直播等媒体视频,通过正向舆论引导帮助居民调节心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马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