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赋能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1-23 21:0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电力充足,棚内温湿度控制得好,今年的瓜果相正、个头大,我刚接到1000斤订单,我们村这几十个大棚,今年的收入是妥妥的喽。多亏你们给免费安装的智慧能源365电管家,如果不靠这个软件,我们这么多大棚,二三十人也管不过来。”11月21日,青岛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居克望着棚内一串串长势喜人的果子高兴地跟前来检查用电设备的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服务队队员说。

DSC01979

青岛绿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胶菜街办事处东北部南王瞳村,地处青岛母亲河——大沽河和胶莱河河畔,合作社于2008年4月挂牌成立,是胶州市第一家土地流转合作社、首家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省、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日前合作社有耕地2000余亩。冬暖式大棚32座,简易大棚14座,PD连栋温室5000平方米,智能连动温室大棚7200平方米,花卉智能连栋温室7000平方米。不仅是青岛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而且还是中共胶州市委宣传部实践学习理论基地、中共胶州市委组织部胶州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全国妇联科技部农业部颁发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DSC01990

从胶莱绿村大棚基地建设开始,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就主动与村委对接,上门了解暖棚用电需求及负荷情况,全过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协调组织各专业人员现场查勘,确定最优供电方案,为胶莱绿村生态园新装4台总容量925千伏安变压器,仅用5天就为其送上了电,满足了生态园用电需要。2022年当得知政府对胶莱绿村生态园还有新的打造规划,胶州市供电公司更是积极对接,主动作为,联合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遵从“需求导向,聚焦价值、融合创新,争创领先、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的建设原则,结合各个层面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应用,运用能源控制器、智能电表、无线传感器等成熟技术及先进理念,为胶莱绿村免费安装了智慧能源服务平台-365电管家,不仅提高了用户负荷精准感知,而且精准的温湿度、光照、自动报警、APP远程监控功能更是让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动态。除此之外,施工现场还为后期园区分布式光伏、充电桩、电锅炉等设备的接入预留了预留了充足的端口,做好了后续服务跟踪的前瞻性。

DSC01931

“瓜果、花卉的浇水、喷药等各个时期都离不开电,平时要是遇到水泵、卷帘机等用电设备出现问题,一个电话供电员工就到现场,每月隔三差五还来巡查供电线路、帮助排查隐患,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用电方面的问题。”张书记对供电服务连连称赞。为了更好地服务胶莱绿村生态园基地,胶州市供电公司还组建胶莱绿村电力彩虹服务队,24小时沟通联系微信群,实时解决用电方面遇到的难题,全力保障胶莱生态园种植灌溉可靠用电。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支撑,产业振兴需要电力支撑。近年来,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已推动胶州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电力工作的通知》《胶州市整市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联合推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向生态、环保、节能、绿色方向发展。

系统截图5

下一步,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全面对接辖区内各级各类种植产业发展用电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把优质的供电服务真正下沉到乡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国树 王博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