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自贸片区出台扶持办法,新设立公司最高给予1亿元扶持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7日讯 融资租赁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获悉,《青岛自贸片区促进融资租赁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近日印发,青岛自贸片区将吸引金融租赁公司、国内头部融资租赁公司、省内有影响的融资租赁公司集聚片区,打造具有自贸区特色的融资租赁产业集群。

拿下多个省内第一,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融资租赁主要解决的是资产设备的融资问题,通过为企业设备升级提供融资便利,已成为继银行信贷、债券、信托等之后重要的融资方式。

青岛自贸片区设立以来,将融资租赁尤其是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突破作为金融创新的着力点,融资租赁产业已初具规模。近年来,青岛自贸片区先后与青岛国信集团、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山东海洋集团旗下山东华宸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国信久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浦银壹柒壹号(青岛)航运租赁有限公司、浦银壹柒贰号(青岛)航运租赁有限公司等项目陆续落户。

产业集群日渐成型,辅以青岛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的制度环境,带来的是相关业务的不断突破。2021年3月,青岛自贸片区久实麟德(青岛)航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发放首笔融资款项,租赁标的物为波音737-800客机,承租人为SERENE AIR (PRIVATE) LIMITED(巴基斯坦宁静航空),标志着山东省首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正式落地。同年9月,浦银壹柒壹号(青岛)航运租赁有限公司和浦银壹柒贰号(青岛)航运租赁有限公司完成两艘5万吨级别的成品油轮交付,山东省首单跨境船舶融资租赁业务顺利落地。

多项措施扶持发展,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为促进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确定了多项扶持措施,为相关企业落地青岛自贸片区提供多项利好。

按照《扶持办法》,青岛自贸片区对在片区新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按其实缴资本金的2%给予落地扶持,最高不超过1亿元。对在片区新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实缴资本金在2亿元以上的,按其实缴资本金的1%给予扶持,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已设立的或从青岛市域外新迁入的金融租赁公司或融资租赁公司,实收资本每增资1亿元以上的,按增资额的1%给予扶持,该项扶持总计不超过1000万元。

《扶持办法》同时明确,对在片区新设立或从市域外新迁入的金融租赁公司或融资租赁公司,自公司产生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起5年内给予一定扶持。在片区新设立的开展飞机(含直升飞机等)、船舶、大型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的SPV公司,对公司存续期间产生的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给予一定扶持。此外,对在片区新设立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前5年对其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骨干人员(共计不超过8名)提供人才扶持。

今年5月印发的《青岛市金融支持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融资租赁发挥融资融物功能。青岛自贸片区正积极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融资租赁业做大做强,引导行业合规经营、有序发展,打造融资租赁业务创新高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郝媛媛

(作者:王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