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初中音乐高效课堂展示暨新课标教学实施研讨活动在初级实验中学举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1-16 09:0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日前,胶州市“初中音乐高效课堂展示暨新课标教学实施研讨”活动在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举行,并通过钉钉群进行网络直播。本次活动中,胶州市第十五中学乔福燕老师和第二十五中学纪超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郭晓璇老师进行了“课堂上创设音乐情境,让学生感受音乐之美”的典型经验介绍。

640 (2)

乔福燕老师在本节课上引入了沂蒙红色革命事迹。学生在学唱歌曲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沂蒙的美好风光和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其中,闯关小游戏激发了学生的课堂学习热情。视频播放让学生深刻的了解了歌曲的创作背景,从歌曲的传唱人身上感受到了作为山东人,我们是幸福和自豪的。最后的拓展环节,学生再次感受到了山东民歌的魅力。整堂课将德育教育渗透其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640 (3)

纪超老师执教的《一二三四歌》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歌曲,反映了部队生活,旋律铿锵有力,节奏鲜明生动。纪老师直接展开主题,让学生观看视频、聆听歌曲、寓情于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为后面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反复的聆听对整首歌曲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老师引导学生划分段落并分乐段进行教学。第三乐段是本首歌曲的难点所在,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先示范,学生跟唱跟拍并运用了多种方法对歌曲进行处理。在纪老师的引领下,课堂生动活泼,快乐有趣。

640

郭晓璇老师分享了施教经验:“课堂上创设音乐情境,让学生感受音乐之美”。郭老师秉承新课程标准理念,音乐应本着以审美为核心、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从学生兴趣出发,培养学生创造力。这样,既贴近了学生的生活,又注重了音乐和其他相关文化的结合,使学生在愉悦的音乐课堂氛围中学到知识,感受音乐之美。郭老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愉快的学习,避免那种呆板拘谨的课堂气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音乐课的学习兴趣。

本次活动,三位老师都进行了充分地准备,观摩活动的老师们也都积极认真地参与线上研讨,领会新课标要求,不断学习、积累,努力让自己的音乐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活跃高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晓丽 单晓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