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战“疫”有我——胶州市里岔镇抗疫突击队驰援抗疫一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1-14 10:0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11月8日起,胶州市里岔镇抗疫突击队50余人奔赴市北区支援抗疫工作。突击队分为5个小组,下沉市北区湖岛街道5个社区,今天已是该镇突击队队员在防疫第一线作战的第7天。这期间,涌现了许多故事,有的感人,有的平淡,但从上到下,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一个里岔人的担当。

迟晓健 照片1

迟晓健: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今年39岁的迟晓健是里岔镇的军转干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用实际行动阐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抵达湖岛街道后,迟晓健主要协助开展宜昌路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他负责的核酸点位人流量大,工作时间长,每天都要在凌晨5点到岗,中午快12点时结束,半天的核酸人数就能达1000余人,基本忙的连口水都喝不上。

迟晓健 照片2

有一天核酸过程中突然下雨了,为了不耽误群众时间,迟晓健自告奋勇,在没有遮雨工具的核酸点一手打伞保护电子设备,一手操作电脑。那天的核酸结束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此时的迟晓健全身都湿透了、胳膊也麻了,整个人都僵了。这时,一位来做核酸的老大娘给送来了毛巾,“孩子,快擦擦吧。”一句话,让迟晓健心里暖暖的,感觉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

迟晓健 照片3

张政:“平淡”但不平凡的每日工作

25岁的张政是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在抵达湖岛街道后,他根据安排下沉到湖岛社区,负责每日的入户核酸检测工作。湖岛社区布局较为复杂,对于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志愿者来说难度很大。但张政并没有退缩,他领着队友在第一天通过导航和问路理清了道路,将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的位置都在纸上做了标记,并摸索出了最快路线。

李巨郓 照片2

之后,张政所在的小队开始了“平淡”的生活,他和三名队友每天三点半起床,四点准时抵达社区,换上防护服,带领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部分小区较为老旧,没有电梯,同时很多需要上门的群众都住在高层,为了不耽误核酸结果,他们都是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口气爬上去。寒冷的冬天,每次完成入户核酸工作,张政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李巨郓 照片1

入户核酸结束后,张政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草草吃几口饭,他就要去上门安装闭门器、回收垃圾了,闲下来就进行次日入户采样和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这就是张政的一天,看似“平淡”的生活,却处处透露了不平凡的精神和意志。

李巨郓 照片3

李巨郓:初出校门的战疫“老手”

26岁的李巨郓是今年8月底入职的青年干部,初出校门的他实际上已经是一名战疫“老手”,此次已经是他第三次作为抗疫志愿者奔赴一线了,此次他主要负责24小时电话流调工作和接听群众电话。这份工作需要时刻盯紧消息,并熟悉相关政策解答群众疑惑。

张政 照片1

他和同事一起梳理了工作流程和重点难点问题,并且主动请缨,第一个上阵,“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李巨郓的带领下,三人小队有序开展了轮岗工作,保持24小时在岗,及时回复转运消息,没有漏掉一条。他们每天最少要接打电话200余个,经常一个电话刚放下, 新的转运消息或群众电话又来了,顾不上喝一口水,回到宿舍说话声音都嘶哑了。

张政 照片2

在空闲时间,李巨郓还会总结常见问题,和队友们交流沟通,整理各类政策文件方便大家查阅,保证对群众各类问题解答准确、到位,对李巨郓来说,群众们的一句“谢谢你”或“辛苦你”总能清洗他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