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立冬 | “食补”好时机!不如来一锅热气腾腾的炖白菜

又到了怀抱糖炒栗子,一手烤红薯,一手冰糖葫芦的季节……2022年11月7日18时45分迎来立冬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着冬季的开始,为冬三月之始,意味着万物生气开始闭蓄。秋风始老,细雨未霜,今宵却较昨宵寒

立冬“三候”这样写道:“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意思是说,立冬时节,水开始结冰,土地开始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已难得一见。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并称“四立”,宣示万物在春天萌生,在夏天滋长,在秋天收获,在冬天休藏。从立冬开始,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为来年春天的勃发蓄能积势。

栏目寄语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老师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主编Nina寄语

01立冬·餐单——白菜暖锅

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可做百菜。 对北方人来说,寒风萧瑟的冬日,一锅热气腾腾的炖菜能让人从舌尖一直暖到心里。炖菜有菜又有汤,暖暖的特别适合冬天吃。 立冬食单,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道立冬暖锅

用料:

大白菜1/3颗

老豆腐1斤

胡萝卜50克

芹菜50克

白果100克

素高汤500克

淀粉适量

竹盐适量

有机醇酱油适量

果蔬粉适量

有机山茶油适量

做法:

1.备料

2.将白菜洗净备用

3.炸豆腐丸子,将300克豆腐碾碎

4.将切好的胡萝卜末、芹菜末,倒入碎豆腐里,加入盐、果蔬粉、十三香、酱油、植物油,搅拌均匀

5.锅中放油,油热转小火放入丸子,小火慢炸,炸至金黄捞出,放凉备用

6.白菜和豆腐分别切成和锅一样的高度

7.在白菜叶之间夹入豆腐,切口朝上依次码入锅中

8.开水倒入素高汤(根据锅的大小倒入适量的素高汤,汤在白菜的2/3高度)

9.开中火煮沸,加入丸子、白果,煮10分钟即可出锅

10.可以开动啦

02立冬·田间传来胶白喜讯

立冬以后,大白菜和萝卜陆续上市。这个时节的天气越来越干燥,多吃白菜和萝卜,可以滋阴润燥、护肤养颜。

说起大白菜,首屈一指当属“胶州大白菜”。2006年,胶州大白菜被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从胶州市农业部门获悉,截止目前胶州市大白菜协会已发展会员67家,会员认证基地胶州大白菜种植面积6000多亩,亩产商品菜5000公斤左右,带动全市6万亩大白菜生产。

胶味领鲜,源自自然,近日,源头探访胶州大白菜行业的领头雁——胶州大白菜研究所,喝矿泉水、吃有机肥生长的绿色富硒胶州大白菜和安家沟水果萝卜,均采用富硒、富碳技术,创造高效率的光合作用;严格按绿色食品要求操作生产,全部量化指标,均达到绿色食品要求,“小雪来收胶白”,大白菜即将上市。

此刻,青岛胶州市胶东丰硕农场,三百多亩白菜种植基地里的白菜犹如晶莹剔透的“绿翡翠”,棵棵饱满、长势喜人,目前已经进入“结球期”。据负责人匡兆强介绍,今年丰硕农场预估亩产毛菜1.4万斤,农场预计收获三百多万斤白菜。

由于今年苗期雨水偏多,抓好大白菜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成了他们的主要任务,青岛胶河源农产基地经理高成敏与团队成员,用照片记录了一棵棵“胶河源大白菜”的成长史,从整地施肥,育苗移栽,到一排排出苗整齐。历经40多天的生长,目前绿油油长势旺盛,十分喜人。往年胶河源基地一百亩产出约10万棵精品白菜,今年产量可期。

02立冬·习俗

立冬--祭祀

立冬在古代社会是“四时八节”之一,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在我国部分地区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祈求上天赐给来岁的丰年。

立冬--吃饺子

在北方,人们有立冬吃饺子的习俗,有的还讲究吃“倭瓜”馅的饺子。“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

立冬--补冬

谚语 “立冬补冬,补嘴空”,古时农民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便在立冬这天杀鸡宰羊或以其他营养品进补。

03

立冬·养生

起居方面,人们应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既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立冬之时,需多补气,萝卜老鸭煲、羊肉汤、小鸡蘑菰都是极好的进补之物。北方人食饺子,南方这一日则多喝养生汤,鸡鸭鱼肉类,慢炖慢熬,成一锅浓浓热汤,全家围坐一起喝一碗,闹热纷纷之馀,暖胃亦是暖心。

冬藏,季节走向深处,懂得了内敛与收藏。人生之冬,生活愈加简单,缓缓地开始后退,退向心灵的深处。冬日的浪漫悄悄蔓延开去,看空气中氤氲着烤红薯的甜香,街角传来冰糖葫芦的叫卖声,孩子在公园跑道上迈开轻盈的步子,推开门的饭菜香让人嘴角轻扬……这动人的人间烟火,让我们即使在天寒地冻之时,也满怀热切的期待。

寒风渐起,早晚微凉。

愿你备好秋裤和外套,学会自己温暖自己。

愿你跑出一口热气,打破寒冬里所有的无趣。

愿这个冬天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别因寒冷放弃前行,要知道,冬天的每一步脚印都清晰可见。

视频拍摄 |若愫团队

视频剪辑 | 徐歌 王小帅

栏目主编 | 马妮娜

设计 | 王云镶 宋易霖

栏目主编 | 马妮娜

审核 | 胡乐兵 陈小宁

文字 |视觉中国 谁最中国

早安语录正能量等

排版 | 135编辑器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