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家庭:以“小家安”助力社会大和谐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0-26 10:3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年以来,平度市妇联以“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为目标,突出“引领、服务、联系”三大职能,找准定位,发挥妇联“联”字优势,构建起部门横向互动、市镇村纵向联动、社会面广泛参与的“平安家庭”建设格局,实现了以“小家安”助力社会大和谐。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300

培树和美家庭

突出“传家风、优家教”主题,先后举办“智慧父母话家教沙龙”、“向阳花开”扬帆幸福关爱系列活动等20余期,营造融洽的亲子关系;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父母学堂”、“童心向未来 共筑好家风”、“清廉故事汇”等专栏,先后刊登家庭教育知识、征文50余次,引导广大家长注重素质教育,传播科学教子理念。

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挖掘基层群众身边的和美好夫妻、互敬好婆媳、教子好父母等“最美家庭角色”,通过视频展播、事迹宣讲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寻找“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今年,陈同亮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陈焕妮家庭获山东省最美家庭称号,官斐斐家庭获青岛市“十大最美家庭”称号,李莉家庭获青岛市“十大绿色家庭”称号,43个家庭获青岛各类“最美”称号,100户家庭、20名个人分别获得平度市“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角色”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310

护航幸福家庭

围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切实加强婚姻家庭辅导队伍建设,建立由优秀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组成的7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为有需求的重点人群和家庭提供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发挥基层妇联主席、执委作用,依托基层网格化体系,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排查机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解决,先后为8546个家庭开展辅导服务,劝和离婚夫妻2808对。

联合教体局、司法局选聘35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教师、律师,在青岛市率先组建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团,成立“幸福家”工作室,线下,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四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线上,开设“依法带娃”小课堂、普法微课堂,定期展播。目前,已开展公益讲座30余场次。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255

情暖困境家庭

以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为抓手,广泛开展弱势群体关爱帮扶、法律咨询援助、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擦亮“巾帼暖心”志愿服务品牌。先后组织开展“新城市·新希望”2022平度市新春送温暖公益行、“巾帼献爱心”暖冬包发放、“启航梦想加油包”、“情暖六一·爱润春蕾”等活动,为困境家庭、困境妇女和儿童送去3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加大“春蕾计划”实施力度,在全社会发出“同心携手·聚爱筑梦”捐助倡议书,今年共募集资金28万余元,助力478名春蕾女童健康成长。举行2022年“梦想基金”启动仪式,聘请优秀女企业家作为导师,与品学兼优的困境家庭女大学生结对,从物质资助、心理疏导、就业信息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指导,帮助她们圆梦大学、成长成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兰昌云  通讯员 朱范范 冯娜娜 姚生全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3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