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国庆又重阳,青岛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云”上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4日讯  国庆又重阳,为更好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两场“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与市民群众“云端”相约,通过民俗展示、线上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项目交流等节目环节,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培育敬老助老文明新风。

在市北区会场,文化文艺志愿者载歌载舞,歌颂祖国、为祖国献礼。配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深情表达对祖国炽热的爱,歌伴舞《百年再启航》传递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汲取奋勇拼搏的精神力量。市妇儿活动中心小演员们欢快演绎舞蹈《草原的风》,生动描绘祖国的幅员辽阔和盛世繁荣的景象。山东非遗弦索乐合奏展现出传统文化的厚重积淀和独特魅力。群舞《欢聚一堂》营造出重阳节热闹、团圆幸福的温馨场面。

节目中还穿插了“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环节,主持人对我市在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普知识、医疗健康、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结对帮扶等“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的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并现场对话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大中老年人公益红娘、青岛市喜康助老服务项目负责人薛伟,邀请她分享打造实施“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的工作经验和开展“为老”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为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提供典型经验借鉴。

崂山区会场围绕喜迎“二十大”和情暖重阳节两大篇章,营造祥和幸福的节日氛围。文化文艺志愿者表演歌舞《领航新时代》、歌曲《歌唱祖国》、坠琴《夸山东》,深情表达对党和国家的赞美热爱;原创歌曲《孝满港湾》、相声《节日游戏》别出心裁,歌颂孝老爱亲美德佳话;老年模特走秀、舞蹈《活宝》,展现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精彩晚年生活,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情暖重阳节”主题篇章中,为60岁以上道德模范代表赠送知名书法家创作的书画作品,提升对道德典型的精神奖励和社会礼遇,鼓励他们更好地发挥余热,示范带动社会正能量传播。

同时,通过视频展示方式,呈现崂山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重阳节前后,线上线下开展“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片段剪影,视频中活动丰富多彩、志愿者倾情服务、受助老年人满意称赞,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成效,让崇老敬老、厚德仁爱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全社会劲吹敬老爱老文明之风。

根据中央、省关于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工作的要求,市文明办前期印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节日民俗文化、家庭文明创建、经典诗词诵读、志愿服务关爱等系列活动,围绕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精神需要,倡导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倡导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各区市各单位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策划开展文艺演出、登高赏景、家风家教故事分享会、诗词朗诵会、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讲座等文化活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今年以来,我市将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策划开展“五为”志愿服务重点项目3695个,其中聚焦“为老”服务重点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003个,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平安、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责任编辑:李健

(作者:杨琪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