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芝”教!胶州市第三中学教师王雪芝三尺讲台践初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09-26 20:5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因看见而相信,更因相信而看见。” 胶州市第三中学教师王雪芝,把这句话作为支教工作的注脚,相信农村教育的无限潜能,看见农村学校的蓬勃发展;相信农村教育的质朴无华,看见农村孩子们的淳朴善良;相信农村教育的坚韧,看见一批批教育人的坚守与执着......2022年9月,王雪芝从城区的胶州三中,来到30多里外艾山脚下的第二十六中学,从此,她多了一个特别而沉甸甸的身份——支教教师。

微信图片_20220926205503

班级管理“勤”为先

初中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等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生规划、理想扎根的关键期。在班级管理中,王雪芝老师谈话、交流、组织活动、美化教室……她勤字当头,倾心投入,作为班主任,朝五晚九的生活是每日的常态,她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和心理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王雪芝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合作、分享,和学生一起探讨人生、认识社会、体验成长的阵痛与喜悦,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

同时,她积极协调各学科老师,充分发挥老师团队的智慧,把班级打造成“六边形战士”。实行全员导师制,把好每一个学生的脉,每周举行班级协调会,交流班级中出现的问题,个别学生的情绪小波动等,各科老师齐抓共管,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提升和发展。

课堂教学“趣”为重

激发兴趣,授之以渔。王雪芝老师教授化学科目,她积极参与学科培训和备课组集备活动,主动走进课堂,倾听其他老师的课,请教中考知识点的设置方式。与高中化学相比,初中化学知识难度降低,却更具基础性、趣味性。她充分利用化学的趣味实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快乐听讲、快乐学习。

在抓实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课堂偶尔穿插的一个高中趣味实验,学生们兴趣盎然,学得有滋有味、不亦乐乎,充分感受到化学独特的趣味,无疑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学化学、爱化学的种子。

教学反思有助于教学的专业化提升。一堂课下来,王雪芝总会反思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自己的教学理念与实际教学之间是否存在出入、有哪些经验或者教训等,在反思的过程中,与同事、同行切磋,和学生交流,集思广益、消化吸收,拨开心中的迷雾,王雪芝快速适应了从高中到初中的转变。

师生相处“爱”为本

对初三学生而言,升学的压力,成长的烦恼,需要教师用爱为他们营造温馨的“家”,让学生在爱的滋润里感受幸福的人生。王雪芝老师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心人,以一颗仁爱之心去关爱学生。师生牵手相伴的温暖时刻,成为王雪芝老师和学生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同时,王雪芝老师注重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架设好学生、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桥梁。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教育,让学生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坚韧的信念。用心付出,用爱支教,芝兰满室,芳香四溢,支教路上,王雪芝老师播散爱与阳光,收获着灿烂盛开的花朵。

记者了解到,王雪芝老师多次获得胶州市优秀教师、胶州市教学能手、胶州市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出示过胶州市公开课、青岛市城乡交流课,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德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