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未来直通五四广场!胶州新建地铁这些站点全面开工

杭州路寺门首路至泸州路已封闭施工,为期四年多

站前大道站:云泰路(站前大道至金溪路)道路进行全封闭施工,为期四年多

海尔大道站:云泰路(海尔大道至株洲路段)封路施工

……

据云上胶州报道:泸州路站进场施工!地铁8号线支线加紧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了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泸州路站点,目前站点已经开始进场施工。在杭州路和泸州路路口西侧,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在道路两侧首先铺设污水、供暖、水电等新管网,和老管网进行无缝对接。据悉,泸州路站点位于杭州路下方,基坑宽24米,深23米,因为道路两侧商铺比较多、车流量很大,为了满足施工技术要求,采用封闭道路施工。

同时,在大沽河博物馆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钢筋笼,大型成槽机正在下挖,准备将焊接好的钢筋笼放入地槽、再浇筑混凝土,做成一幅地连墙。

大沽河博物馆站点是8号线支线工程连接城阳的第一个站点,也是最先进场施工的,目前已经完成地连墙混凝土灌注67幅,占比80%。

下一步大沽河博物馆站点将进行基坑支护和开挖工作,同时进行主体施工,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紧施工进度,大沽河博物馆站建成后,长度218米,宽度二十点一米,是地下两层的岛式车站。   

 

截至目前,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胶州段)绿化迁移、管线迁改、征地拆迁和地连墙等地下结构施工,共计完成投资约5.6亿元,累计完成纳统3.37亿元。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管线迁改、交通调流、临时用地、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助推工程快速建设:2022年10月底完成征地拆迁总量 80%,管线迁改总量50%。2022年12月底全部完成一期车站建设计划相关的管线迁改、临时用地、征地拆迁等前期协调工作,力争胶州火车站、兰州西路站、泸州路站等8座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全面开工。

这说明,胶州新建地铁已经进入到全面施工的准备阶段了。另外,据悉温州路站也要建设新项目,一起来看;

为了加强城市规划社会公示力度,促进公众参与和监督,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将对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温州路站临时建筑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社会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公示项目基本情况

1、建设单位: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2、建设项目名称: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温州路站临时建筑建设工程

3、建设地点:胶州市扬州东路与北中轴路交叉口

4、公示阶段:批前公示

二、公示时间:2022年9月23日-2022年9月29日

三、公示地点:现场公示及政府网站公示

四、咨询电话:82206318

胶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9月21日

地铁8号线支线起于地铁8号线大涧站,终于胶州火车站,均为地下线,全长20.4公里,共设车站12座,车辆基地1座(云溪河车辆基地(主要功能:地铁列车停放、检修、维护保养)。

其中,胶州段全长15.8公里,设车辆基地1座(云溪河车辆基地),车站11座,分别为:大沽河博物馆站—少海北站—太湖路站—站前大道站—海尔大道站—温州路站—福州南路站—广州路站—泸州路站—兰州西路站—胶州火车站。

胶州火车站至五四广场仅用62分钟

根据规划,地铁开通后胶州火车站——大涧站运行23分钟;胶州火车站——五四广场站运行62分钟,胶州老城区纳入青岛1小时生活圈。

“胶州这几年变化真大,前年老火车站刚翻修了,地铁也连上了,对火车站周边居民真是方便了,想想以前,去趟青岛真是不容易,地铁8号支线建成后,1个小时到青岛了,真方便。”家住火车站片区的市民姜先生感慨地说。

胶州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

市民受益最广的交通民生工程

地铁8号线支线是胶州市核心区首条轨道交通线,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165.15亿元,其中胶州段投资141.23亿元。8号线支线从城阳大涧站引出后穿过大沽河,沿胶州市扬州路、杭州路铺设。

其功能定位是将胶州市引入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促进胶州快速融青,引领胶州迅速发展。建成后将成为胶州核心区至青岛中心城区的骨干交通方式,是胶州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市民受益最广的交通民生工程。

提升市民出行品质

引领胶州快速发展

地铁8号支线建设与现运行的地铁8号线共同构成了连接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并辐射外围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扩大了地铁8号线辐射范围。地铁8号支线将与胶东国际机场、胶州北站连接,并将串联起胶州市区主要交通干道、商业区,对完善胶州路网、带动辐射商业发展、提升市民出行品质、扩大提升胶州立体交通优势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大运量的快速轨道交通,连通胶州城区与青岛中心城区,并通过青岛城市交通网,实现与青岛各区的快速通达,满足与各区旅客交流需求。根据客流预测,8号线支线初期(2030年)客流总量为13.6万人次,全日换乘至8号线客流达到4.75万人,远期更是达到9.5万人。同时,地铁运行,低碳、环保,其快速、准时、舒适的优势还将吸引大量机动车出行量,从而减少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环境污染,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对实现城市的生态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可在福州南路、

兰州西路换乘青岛地铁10号线

根据胶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8号线支线还将在福州南路站、兰州西路站与远期规划的地铁10号线换乘。

全部建成后,将实现胶州主城区、上合示范区、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示范区、超级港等区域轨道交通线融合贯通。

胶州市区将构筑起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胶州快速融入青岛,实现同城化发展。

建设工期5年

2027年2月投入运营

根据建设计划,地铁8号线支线总工期为5年。

计划2022年12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征地拆迁。

2026年11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施工建设。

2027年2月,完成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联调联试并启动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试运营。

--END--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