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南墅镇:党政引领 对标升位,推动“四型”机关建设既走“新”又入“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09-24 09:05  

掌上青岛/青网 今年以来,莱西市南墅镇深抓“作风能力提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推动“四型”机关创建向灵魂渗透、向实践拓展、向中心聚焦。 

图片7

深学笃行、牢基固本,建设“学习型”机关,在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上当表率。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墅有专攻”干部大讲堂活动、新村党委书记擂台赛等活动,大家把思路讲一讲、亮点比一比、干劲评一评、成绩晒一晒,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互动、融合互促的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5余次;通过“引进来”,邀请市级部门到南墅开展专题培训,强化业务理论知识学习;通过“走出去”,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开展参观见学,在学习中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截至目前,开展“引进来”活动14次,“走出去”活动17次。

压实责任、上下协同,建设“服务型”机关,在服务民生大局履职为民上做模范。围绕“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成长”要求,选派33名优秀机关干部,建立助企“店小二”队伍,坚持“用户思维”,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紧盯项目落地跟踪,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落实“镇+新村+自然村”帮代办服务体系,变群众跑为干部跑,代办员可办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49项便民服务事项,打造了“10分钟便民服务圈”,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腿”;开展“小信访变大走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和初始状态。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邻里纠纷等问题100余人次,化解积案8件。

担当作为、高效务实,建设“实干型”机关,在改进作风提质增效上发挥“头雁”作用。以“融入场景学、带着问题悟、联系实际创”为目标,精准分类,重点推进,强化责任,破解难题。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开展大调研活动80余次,带头一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上报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调研报告30余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制度,班子成员工作下沉到一线,每月到包联企业、新村现场办公一次,帮助研究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共上报“事要解决”项目80余条。

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建设“创新型”机关,在干事创业破难题促发展上立标杆。根据南墅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三四七”工作机制,即三大工作体系、四大工作方法、七条工作战线,努力实现能力在一线提升、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形象在一线树立“五个一”目标;开设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东石会客厅”,搭建起“三农”工作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和解析“三农”工作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创新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利用东石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行“土地+分红+工资”运营模式,种植特色经济作物760亩,村集体和农户年可增收200余万元;依托大青山、青山湖、影视基地资源优势,举办“扮靓后花园·护绿大青山”植树、“云”桃花节、环青山湖生态骑行等一系列活动,累计引进《我在等,风也在等》《深渊》等18部影视剧在此拍摄,南墅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