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希望的田野里,一派秋日好丰景 | 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岛主场活动在平度举行

金秋时节结硕果,万民同庆迎盛会。9月23日上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岛主场活动在平度市大泽山镇“印象大泽”广场举行。围绕丰收节,青岛还将开展“1+6+33”系列活动,“1”即丰收节平度市主场活动,“6”即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丰收节分场活动,“33”即全市各单位、企业、集体组织的庆祝丰收节系列活动。

乡韵旖旎

黄晓明担任公益形象大使

活动开幕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葡萄大观园,观摩了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会、农业科普大集,观看了青岛乡村振兴、农民丰收节、青岛农品和平度市宣传片。开幕后,举行了平度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主场活动在开场歌舞《丰收锣鼓》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平度市智慧供应链产地仓、中仓(青岛)智慧农业示范园等8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据了解,5月初以来,全市累计签约过亿元的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额175.7亿元。

开幕式上,表彰了青岛市“十佳农民”和农村经营管理行业技术能手,为“市长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青岛市种粮大户进行了颁奖。活动还聘请著名演员黄晓明担任青岛市农民丰收节公益形象大使和“青岛农品”推荐官,通过视频致辞推介青岛农品。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热闹的胶州秧歌《豪情鞭鼓俏秧歌》、配乐诗朗诵《丰收,最美的风光》、儿童歌舞《二十四节气歌》、曲艺情景说唱《丰收乐》、男子群舞《齐鲁鼓韵》、吕剧《一粒米》、模特草编展示《五彩缤纷奔小康》、歌舞《丰收中国年》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立体展现了青岛市农耕文明的厚重、乡村振兴的前景、新型农民的风采、致富增收的喜悦,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干货满满

科普大集办到农民心坎里

农业科普大集作为本次丰收节主场活动的重磅环节,吸引了不少参会农民的目光。来自市农技推广中心、市质量安全中心、市畜牧工作站和市动物疫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实物展示、现场演示互动、产品品鉴体验等方式,集中展示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以及畜牧业主推技术,农业科技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画册、普及科技知识,一项项新技术吸引农民朋友驻足观看、现场咨询。

农业科普大集吸引农民朋友驻足观看。 高静文 摄

楼房养猪模型区,展示了多种高科技手段,实现楼房养猪自繁自养,“进去的是饲料,出来的是猪肉”,污水处理成中水,运用于养殖场除臭等方面,真正实现绿色高效循环。方形仔猪粥料机则可以实现仔猪饲料科学配比、食用方便,一台机器满足80头小猪的“饮食需求”,大大提高仔猪喂养效率,保证“吃得营养”“吃得不浪费”。

在市动物疫控中心展台,工作人员带来了动物疾病防控技术大礼包,一张印有12个二维码的宣传纸,详细记录了动物疾病防控全码通,从各类动物疫病病种、到人畜共患传染病、动物疫情上报应急电话、动物检疫申报点、犬只狂犬病免疫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等,都可以一键扫码获取详细信息,堪称“史上最全”动物疫病防控明白纸。除此之外,礼包里还装有动物疫病防控指南、动物检疫百问百答等多本知识手册,简单明了,查阅方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一个多小时,七成大礼包被“抢空”。

果蔬飘香

青岛农品组成收获美景

在品牌农产品展销区、非遗文化和青岛手造展示区,70余家企业参展,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集中展示各区市地标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绿色食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透红的苹果、翠绿的芹菜、籽粒饱满的大花生、红灯笼似的西红柿、甘甜的葡萄……150余种琳琅满目的青岛本地农副产品纷纷亮相,组成秋日蓝天下缤纷绚丽的收获美景。

平度大泽山葡萄已经成熟。 高静文 摄

平度草编、木板年画、平度泥塑、平度面塑等十余种非遗、手造产品,从天赐地造到匠心培育,由躬耕田间到扬名中外,正以独一无二的厚重文化为乡村振兴新画卷增光添彩,展馆内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展示了新时代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美好画景,也让全社会共享庆丰收迎盛会的喜悦。

乡村振兴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首位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时代大势,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乡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重要农产品综合保障能力全国同类城市领先,农产品加工出口稳居全国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首位。开工建设过亿元农业大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61.4亿元;设立乡村振兴产业领域基金、总规模30亿元,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国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先后落户我市,创新“1+1+N”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模式获评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布局建设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30个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唱响丰收

百万农民参与庆祝活动

青岛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旨在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坚持“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原则,紧贴农业生产、农村习俗、农民生活,先后组织开展40项群众性庆祝活动。农民是主角,丰收是主题,全市设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上百万农民群众参与了文艺演出、农产品展销、非遗文化展示、优秀农民表彰等庆祝活动。

在西海岸新区,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茶香沁丰年”为主题的庆祝丰收节活动,组织了茶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签约;城阳区组织社区开展了“丰收节里感党恩、组织生活颂党情”主题党日活动;崂山区举办了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农特产品“云市集”,16家涉农企业集中亮相;在胶州市洋河镇举行的2022上合新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洋河慢生活体验节,推出丰收体验洋河游、传统手造胶州游五大主题板块十余项主题活动;莱西市将开幕式活动放在了因葡萄种植而脱贫致富的沟东村,让游客在品味特色葡萄的同时,感受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后的喜悦之情……在欢庆的歌声中,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市农民共庆丰收、共享喜悦、共迎盛会。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高静文 通讯员 冯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