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秋分 | 百果挂树,万谷归仓,正是丰收好时节!来一款自制小食“秋梨冻”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

——主编Nina寄语

秋分,是农历廿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2022年9月23日(农历壬寅年八月廿八,星期五)9点03分进入秋分节气。

古人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的开始,秋分这一天恰好是在秋季的90天之中,不早不晚,平分了秋季,也意味着秋天最清爽的日子到了。

秋分·丰收

秋分时节,万物以丰硕回报农人一年辛劳。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硕果累累,瓜果飘香,五谷满仓,这是收获的季节,绚烂而热情。

9月23日,也迎来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春种田苗夏耔耘,秋收大有民同欣。”又是一年丰收时节,走进青岛的乡村,“丰”景美如画。

航拍胶州市洋河镇美景 薄闲阳/摄

在此时的乡间,可以随手掂起一个秋月梨,抚摸树上火红的石榴;也可以去老树下摘红彤彤的苹果,还有那汁水香甜的葡萄,品尝到的是让人充满暖心的喜悦,欢呼丰收是最盛大的快乐。

莱西市日庄镇的近2万亩大梨迎来收获期

东朱毛自然村村民王金凤家大梨喜获丰收

黄岛区王台街道徐村蜜桃 

城阳区沙沟葡萄

黄岛区宝山镇喜收花生

胶州市洋河镇曲家炉村村民收获大苹果

以上图片 @爱摄青岛 董志刚/摄

中国农民是最勤劳朴实的群体,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创造了以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养活世界近1/5人口的奇迹。尽管疫和自然灾害肆意恣睢,但沉甸甸的丰收却令人欣慰和振奋。让我们一起致敬农民,礼赞丰收!

秋分·三候

洋河镇流星博物馆上空拍摄的流星雨。周昆/摄

一候:雷始收声雷,二月阳中发声。在古人的眼中,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而秋分时节的阴气开始旺盛,所以此时连雷都不发声了。

二候:蛰虫坯户当天气越来越冷时,一些小虫开始活动减少,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抵御寒潮入侵。

三候:水始涸秋分之后雨水量减少,加上天气干燥,水气还蒸发快,此时江海、湖泊的水量会明显变少,有的沼泽及水洼处甚至处于干涸的状态。

节气食单——秋梨冻

秋分,昼夜平,丹桂香。秋分这天,很多北方人家,都会自己熬秋梨膏。秋季气候干燥、肺燥阴虚,常食此类补肺养阴方,可补肺肾、养阴润燥、生津止渴。桂花亦有化痰止咳,清新口气等功效。

当秋梨在枝头吸足了阳光,成熟醇香时,就是熬秋梨膏的好时候了。今天我们就分享一款简单易学的秋分甜点小食——秋梨冻

用料:

秋月梨3个

白凉粉30g

糖桂花适量

干桂花适量

做法:

1.取自当季秋月梨

2.洗净

3.削皮

4.切小块

5.切好的秋月梨放入料理机中,榨汁

6.倒入过滤网中 过筛一遍

7.开火倒入250g梨汁小火烧开

8.倒入白凉粉

9.倒入糖桂花

10.搅拌至白凉粉溶解后关火

11.倒入模具中晾凉至凝固(也可待降温后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12.待其凝固定型后取出脱模,洒适量干桂花摆盘

13.可以享用午后甜点小食啦

秋梨冻的烹饪技巧

秋季干燥,嗓子不舒服等,食用可清肺润喉、生津利咽。

秋分·习俗

此时,民间有着许多的秋分习俗,正待与你细细分享。在竖蛋的游戏中,可以发现秋分的平衡之美;于野外放风筝时,抬头就会看到,原来此刻的天那么蓝,云那么静。

吃秋菜:在岭南地区,客家人有吃秋菜的习俗。

竖蛋:“秋分到,蛋儿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来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送秋牛:秋分时节,民间挨家挨户送秋牛图。

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爱摄青岛 崔超/摄

秋分·养生

秋分之后,寒凉渐重,容易出现凉燥。注意适当锻炼和休息。饮食调养方面,以滋阴润肺,养阴生津为主。应减辛增酸,多喝水,吃清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梨,柑橘,山楂等。饮茶方面,可以喝些乌龙茶,老白茶,柠檬红茶等。忌饮浓茶冷茶。

通往崂山青山渔村的环山公路。@爱摄青岛 李庆毅/摄

秋季气候干燥,易得“秋燥症”,比如出现口舌干、鼻干、咽干、干咳、皮肤干裂等症状。除了外用补水保湿的护肤品外,日常可以吃点红参、西洋参,还可以用杏仁、百合、川贝煮梨水喝也是润燥的好办法。

此外,秋天运动以身体舒适,额头微微有汗为宜,不要选择剧烈运动而大汗淋漓,使身体里的阳气随着大汗而宣发出去,所以建议慢走、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瑜伽这样的运动。

崂山会场村的日出。@爱摄青岛 李庆毅/摄

结束语:秋分时节的静美,看似没有大起大落的繁华,所有的不言不语,却都沁润进人心,生生不息,何其壮阔。在这样的秋日里,感受身体的一呼一吸,吐纳有序,心无挂碍,便是天凉好个秋!

俯瞰秋季崂山仰口的山海之景。@爱摄青岛 崂山闻道/摄

最美的秋分,好在这万物秋爽,通透舒张;也好在一切的相宜,恰如其分。所以我们要快乐地走出去,去享受这种美好和幸福。

拍摄| 若愫团队

视频剪辑| 徐歌 王小帅

设计| 王云镶 宋易霖

图片| @爱摄青岛 董志刚 崔超 崂山闻道

李庆毅 薄闲阳 周昆

栏目主编| 马妮娜

审核| 胡乐兵 陈小宁

参考| 物道、念劬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