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1年旧村改造 河南庄530户居民“大红本”捧回家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22-07-14 07:57  

5

河南庄社区为居民发放回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

早报7月13日讯 对于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河南庄社区新河嘉苑的居民来说,7月13日是个终生难忘的大喜日子,居民们期盼已久的回迁房不动产权证终于发放到手。河南庄社区530户居民将“大红本”捧回家,也标志着社区历时11年的旧村改造工程画上了句号。

河南庄社区旧村改造项目于2011年4月启动拆迁,共11个楼座、1266套房屋,涉及居民530户。该项目于2018年4月完成回迁安置工作,但在不动产权证办理过程中遭遇了代建方不配合、资料缺失等一系列难题,迟迟无法进行网签。不动产权证无法拿到手,孩子上学、户口迁移、房屋租售均受影响,这也成了居民的一块心病。

浮山路街道今年开展了“民意大摸排”专项调研活动,河南庄回迁房个人不动产权证的办理被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浮山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推动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工作,从最难最棘手的问题做起,全面梳理办证环节,主动对接办证部门和单位协调相关事宜。

在办理过程中,浮山路街道在李沧区第一个采取“证缴分离”方法,破解了缴税主体与开发主体不一的问题。据了解,河南庄社区于2015年已预缴相关税费,但税务部门要求开发主体与缴税主体必须一致,因该项目缴税主体与开发主体不一致,开发商无法开具发票,无法进行办证工作。街道先后多次组织会议进行协调,但开发单位因种种理由拒不配合。在李沧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街道再次组织专题会议,明确“证缴分离”原则,取消了开发单位缴清税款后居民才能办理房产证的前置审批条件,加速推进房产证办理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浮山路街道于2021年11月、2022年4月两次到河南庄社区,现场办理不动产权证确权工作。“在确权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诸如居民原始拆迁资料丢失、老人过世、家庭纠纷,居民提交的资料审核、审查不通过等。街道与社区两委多次开会研究,并组织协调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沧登记中心、公证处、第三方机构等相关部门,现场为社区居民统一办理、解决问题。经三轮确权,共确认1130套房屋。”河南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宋涛说。

今年5月16日,河南庄社区设立“不动产权证办理点”,街道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李沧税务部门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共同进社区,对新河嘉苑居民房产证的材料进行收讫。同时,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提高办证效率,满足群众就近办理的需求与意愿。截至目前,已集中为530户居民办理了1039套房屋产证登记。剩余部分,因家庭矛盾纠纷、涉法涉诉等原因无法马上办理,后期街道将与社区按照“一户一议”的原则继续推进,彻底解决河南庄社区居民房屋产权的难题。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通讯员 张鹰 摄影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