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产

“屏”起西海岸,共创“芯”未来。7月12日,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投产,为新区“芯屏产业”垂直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芯屏产业是西海岸新区战略性全局性产业,此次项目投产是西海岸新区落实省党代会“着力突破芯片等高端领域”、市党代会“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芯屏经济”突破行动的又一有力成果,将进一步推动西海岸新区光电显示产业链持续完善、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是西海岸新区着力引进的光电显示产业龙头项目,总投资285亿元,规划建设两期共八个重点项目。其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89.7亩,设置六个实验室、两个研发中心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聚焦光电显示、硅碳新材料等半导体高端装备进行研发制造,提速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为产业园后续项目提供成套技术及装备解决方案。

“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是芯屏产业上游材料国产化的母机和基础,既有长久的产业生命力,又有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将不断突破半导体光电装备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半导体光电显示高端装备国产化进程,为维护国家产业链安全、引领青岛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负责人王艳辉介绍。

去年12月15日拿地,今年1月初开工建设,4月底全部主体封顶,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从拿地到正式投产仅用7个月,再次展示了西海岸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区速度”。

“项目落地后,新区迅速成立了由专业招商部门、落地镇街、国企平台及行业主管部门等组成的项目服务保障专班,针对项目审批、配套保障等需求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解决,饱和式保障项目快速建设投产。”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促进中心主任李锋称。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聚焦“芯屏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西海岸新区持续开展“芯屏经济”专项突破行动,深入研究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制定完善全产业链招商图谱,按照“链主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实施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招商部门、国企平台、大功能区、镇街“五位一体”精准招商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带动效应,精准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芯屏产业快速成势。

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家,2021年实现产值413亿元;推进重点项目30余个,总投资千亿元,千亿级芯屏产业集群雏形初现。作为光电显示新材料领域科研创新的引领者和高端装备制造者,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推动新区光电显示产业向上游材料领域布局延伸,助力中国北方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新高地迅速崛起。通讯员:李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