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演出门票价格蹭蹭涨!“雪糕刺客”后,“演出刺客”又来了?

近日,随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一声令下,久居热搜不下的“雪糕刺客”大戏方才唱罢。然而,由此衍生的“刺客文化”却并未退场 。

机票刺客、面包刺客、话梅刺客……在一众“刺客”中,乐迷网友们带着“演出刺客”杀出重围。7月7日,“演出刺客”“谁来管管演出刺客”分别登上微博热搜榜。

“演出刺客”话题发酵后引发广泛关注,大量乐迷网友们发文吐槽。有网友发文称“live house、音乐节、演唱会等演出票价愈发高涨,演出刺客已经出现……”并列举了大量近期在各地正在预售的演出票价格。

根据该网友列举,7月30日将在成都举办的“星巢秘境音乐节”的预售票价为788元,全价票为988元,VIP票价更是高达1288元。另一场音乐节11月26日至27日的演出双日预售票为1500元,双日全价票为1700元,双日VIP票为2280元,价格直逼甚至超过大型演唱会票价。该条微博发出后获得4万多网友点赞围观,超2300条评论中基本都是表示赞同的声音。有网友评论称“演出刺客,退!退!退!”“看不起真的看不起”“真的很离谱,有没有人来管管”。

还有网友“理智”分析,“不,这是明码标价的,不算刺客,应该叫杀手”。更有网友大玩网络热梗,“明明可以直接抢钱,却还让我们看演出。”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现在的演出,几年前音乐节等演出不仅票价亲民,阵容也是相当给力。以网友列举的2018年的成都“仙人掌音乐季”为例,早鸟票200元,预售票300元,现场票380元,三日通票800。阵容更可以说是豪华:崔健、黑豹、唐朝、张楚、郑钧、许巍、朴树、二手玫瑰、陈粒……几乎云集了当时名气最盛的音乐人们……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今年的音乐节其实也有“良心价”的。7月23日即将在贵阳举办的“雪花国际啤酒节”,邀请了“二手玫瑰”“马思维”“KEY.L刘聪”等28位歌手或乐团,预售价仅228元,全价也只需268元。无独有偶,7月23日-24日将在银川举办的“乐堡音乐节”也邀请了不少知名歌手、乐团,预售价和全价分别为280元、350元。这些音乐节的票价之所以如此友好,是因为其本质上是“啤酒节”,目的是通过音乐节形式推广啤酒。尽管如此,网友们也纷纷举手点赞,“真香!”“啤酒节怎么了,不一样能听这么多歌手演唱吗?”

有观点认为,如今音乐节票价涨势过猛,主要是因为垂直类综艺的出现,令艺人的演出费疯涨。音乐节头部艺人演出费普遍超过80万,流量型艺人甚至过百万,腰部艺人演出费也在20万-60万之间。再加上场地、搭建、舞美等其他成本的微涨,整体票价涨势自然惊人。另外,粉丝经济也是推动票价上涨的一大重要因素。2019年,说唱综艺《乐队的夏天》的爆火,使不少“小众”歌手一夜之间成为“流量”艺人,音乐节也成为粉丝追星的场所。“流量”歌手身价水涨船高,粉丝们愿意为自家偶像大方掏钱,普通乐迷却不得不为抬高的票价买单。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认为,依据我国价格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政策的规定,要坚持文艺“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营业性演出实行市场调节价,禁止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格歧视、暴利天价、价外加价、捂票囤票、炒票倒票、虚假广告、消费欺诈等不法行为。否则要承担相应行政责任和惩罚性民事赔偿责任。同时,建议广大网友共同抵制高票价、非理性消费,拒绝虚抬票价、恶意炒作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共同推动我国文化市场的健康、理性、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陈海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