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小暑 | 浅握清风,吃头伏饺子,再来一碗消暑冬瓜菌汤!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

——主编Nina寄语

夏繁盛 小暑至

7月7日10点38分,农历壬寅年六月九号,随着阵阵热风吹来,小暑节气便接踵而至,也拉开了长夏的帷幕。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也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

《释名》里面直截了当就说:“暑者,煑(煮)也。”一个暑字,道出了暑月的“蒸煮模式”。整个城市充斥着全方位的暑热,天上太阳烤着,地下热气蒸腾,人就像在一口大锅里煮着,全身汗津津的。所以谚语曰:“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就是形容人们此刻最直接的体感:蒸。热中,还带有湿漉漉的感觉。

【小暑三候】

一候:温风至

凉意不再。大地上就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

由于炎热,蟋蟀从野外迁居到人类屋宇的角落处纳凉。

三候:鹰始鸷

再过五日,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远离大地,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虫子与鸟总是先于人,感知到世间的阴阳相交。在田在野在屋,有暑热,就退避,庭院里,天空上,哪儿凉快待哪儿去。

【小暑节气餐单】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也近在眼前。伏天是温度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在小暑节气中,7月16日开始进入“三伏”中的头伏(初伏),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

入伏的仪式感,或许是吃到头伏的饺子,那是儿时记忆的味道。当然,这个时节从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消暑气,冬瓜就是这个节气的尖货,更是纤体的时令之宝,解暑气,消水肿。

冬瓜夏季成熟,却以“冬”为名,全因长成后的一身白霜,如雪般晶莹,仅仅一望眼,便暑气退去。本次推荐的菜品消暑冬瓜菌汤,我们以冬瓜入汤,清清甘冽,初饮如踏入雨后森林,带着潮湿的树叶香气,又有一丝醇厚的鲜。

用料:

冬瓜四分之一个

蟹味菇100克

腐竹100克

葛根粉10克

竹盐、果蔬粉适量

做法:

1.备料

2.冬瓜洗净, 去皮去籽,切成3cm大小的块

3.把棱角削圆

4.蟹味菇洗净,切去根部待用

5.起锅热油,姜片爆香

6.再放入蟹味菇煸炒

7.加水煮开后放入冬瓜炖15分钟左右

8.加入酱油,放少许盐、果蔬粉调味

9.放入腐竹,小火炖煮一会儿

10.再放入用水冲好的葛根粉做成汁水

11.成品

PS:消暑冬瓜菌汤的烹饪技巧

在夏天利用冬瓜来减肥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冬瓜是唯一一种不含任何脂肪的瓜类,并且还可以阻止体内的一些糖分转化为脂肪,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减肥食物。

【小暑养生:夏进温补】

如何安然度过盛夏酷暑?古人发明了二十四节气,自有其消夏避暑妙招,千百年来,流传下了吃暑羊、食新、封斋、吃伏面、吃鸡蛋、吃藕、市冰、斗画眉等习俗,可谓花样繁多,乐趣横生。小暑这段时日,我们还会选择吃热的、喝热的,来暖和我们的脾胃。

心情舒畅,热而不觉,凉意沁心,暑气自消。

让我们循着古人的足迹,寻找清凉度夏之方。

有的地方会选择在三伏天吃伏羊,其道理就是温养一片阴寒的脾胃,把一些积攒的陈年老寒老湿带走。而小暑的黄鳝,绝对是夏令温养身体的选择。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

此外,饮食上要多吃苦味和酸味食物,如莴苣、生菜、芹菜、苦瓜、萝卜叶等,但要适量;高温天气,可多吃番茄、柠檬、草莓、葡萄、菠萝、芒果、猕猴桃等。健身方面,应以强度小的运动为主,同时加强补水,运动前适当补水,运动中宜少量、多次补水,运动后也是“少量多次”。

【小暑习俗】

NO.1 晒书画、衣服

小暑时节,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间的轿铺、估衣铺、皮货铺、旧书铺、字画店、药店以及林林总总的各类商店,都要晾晒各种商品。

NO.2 食新

在古代,民间有小暑“食新”的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人们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恳请保佑风调雨顺。

NO.3 吃藕

在民间还有小暑吃藕的习俗。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藕与“偶”同音,所以人们用食藕祝愿婚姻美满。

盛夏不仅炎热,美好也在左右。

大地随处的苍翠是生机的勃发,

映日荷花别样红是苦夏的浪漫,

沉瓜浮李,雨后彩虹是夏日的图画。

人皆苦炎夏,但惜夏日长。

愿你心中有美景,愿你心中有清净,

小暑,浅握清风,祝夏安!

剪辑:徐歌 王小帅

视频:若愫团队

栏目主编:马妮娜

设计:宋易霖 王云镶

审核:胡乐兵 陈小宁

排版:135编辑器

综合文小叔说、中国气象网。

温风至 小暑来趋热纳凉,尽享美好时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