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正文

以案说法:回个OK不代表同意 表情包也能影响法院判决

来源: 信网 责编:李源菁 2022-07-03 08:15:55

发个OK表情符号就代表同意?这个还真不一定。在微信聊天的页面上,作为贷款人的张先生给借款人闫先生发去账单,闫先生回复一个OK的表情符号。在张先生看来,这就代表着闫先生认可了自己计算的数目。然而,等到双方对簿公堂时,闫先生却称OK这个表情符号并不能代表认可的态度。法院结合双方微信记录语境,支持了闫先生的主张。信网(热线0532-80889431)注意到,随着聊天记录越来越多的成为呈堂证供,其中表情符号所代表的意思也成为影响法院判决的重要因素。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日常交流中人们约定俗成的表情含义,到了庭审中就有可能被认定为截然不同的意义,进而直接影响判决结果。

一个OK还有不同含义 相同的表情符号能带来不同判决结果

表情符号千千万,即便是相同的符号,由于在使用时情景和情感不同,也会传递出不同的含义,甚至还会与人们日常交流中约定俗成的含义截然不同。到了法院审判的环节,法官要正确解读出表情符号在双方对话中代表的意义,还要结合各种因素才行。

在安徽省太和县人民法院判决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贷款人张先生在列明了借款本金、利息和最后应还金额等借款明细后,通过微信发送给借款人闫先生,闫先生在看到消息后也回复了一个表情符号OK。可是当双方因为还款问题对簿公堂时,这个OK代表了什么意义,双方却各有说法。在张先生看来,OK代表了认同,表示闫先生认可自己发送的明细,但闫先生却称这个“OK”的表情符号不能代表他对张先生微信内容的同意。法院在审判时结合了张先生提交的微信记录语境,最终认为其发送的信息没有得到闫先生的明确认可和同意,因此该微信内容不能作为闫先生尚欠张先生相应金额的依据。在日常生活中,和家人或者朋友发送OK表情符号,通常会理解为表示同意或认同,但有时表情符号法院所认定的并不是我们日常理解明面上的意思。

无独有偶,竖起大拇指“强”的这个表情在日常交流中常被认为是对人的认同、认可。但在卢女士与深圳一家影业公司的合同纠纷中,创作者卢女士向公司发送了自己创作的歌词,公司负责人田先生通过微信向卢女士发送表情符号“强”。卢女士认为这段对话代表着自己已经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但法院结合当事人提供的聊天记录前后语境,认为“强”这个表情符号并非是对卢女士歌词的认可,而是出于礼貌而回复的,不能作为卢女士交付的歌词符合合同的约定。

2021年12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但在这个案件中,法院认同了当事人回复“同意”表情符号表面含义。在法院法庭调查中,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发现,2020年1月11日的聊天记录中同意剩余尾款为8000元,但又在2020年6月29日的通话记录中的余额为8170元。原因是当时双方谈价的时候,接受劳务方庞某说:“那零头抹了吧,到时候我给你8000.”提供劳务方崔某在微信聊天记录中发送了“同意”表情符号。在随后的法院审判中,认同了此表情符号所代表的表面含义。

网聊记录当作呈堂证供 表情符号也是证据一部分

无论是聊天软件里自带的符号,还是网友自制的表情包,表情符号早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有人说表情符号简单有趣,是亲朋好友之间默契情感的表达;也有人说表情符号是一种交流过程中的过渡,避免了直接回复的尴尬。2020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信息、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也可以作为电子数据证据使用。这也就意味着聊天记录里人们理解为同意、否决或者赞赏等意思的表情符号也成为证据之一。

信网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以“表情符号”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共有197篇民事案由的文书,涉及合同的纠纷占了一大半。而从每年案件的数量看,2018年只有12篇文书,到2021年已经增加到了95篇。在这些公开文书中,大部分涉及表情符号的内容都是在聊天记录里出现的,法院在认定其代表的意义时,也会根据完整证据链进行综合确定。

律师提醒:行使民事法律行为时发送表情符号应多注意

信网也针对这个问题,咨询了山东瀛岱律师事务所任航律师。任律师认为,法院对于以表情符号作为证据的案件,目前来说数量虽有上升,但在全国范围内这种案件少之又少,并没有具体的审判标准。

“在司法实践中,也只能把其当作辅助证据,具体的意思还要回归到语言环境中。”任律师提醒说,在网络交易中,市民应尽量避免使用表情符号,因为表情符号的含义可能每个人理解不同、解读不同,要尽可能采用文字的形式表达,或选择不容易引起歧义的表情符号,避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任律师表示,好友或者亲戚之间只要不发送违反法律道德的表情包都是可以的,也是一种表达心情的方式,但涉及工作、交易之类切身利益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表情包。“而且现在表情包可以自己制作,有的人是用自己或者身边家人朋友,有的是用网络名人来制作的表情包,对于这些表情包也要注意使用,可能会存在侵犯他人隐私或者肖像的权益,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任律师说,如果要规避使用表情包产生的风险,那就从源头上做起,在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聊天时避免使用表情包,明确使用文字表述,“如果是对方发来的表情包,也可以明确一下对方的意思再做回复。”

文/信网见习记者 汪子扬

[来源:信网 编辑:李源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