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献血总量超四万四千毫升

    更新时间:2022-06-14 09:28  

6月13日一大早,刘建智轻车熟路的来到青岛中心血站机采科,跟血站工作人员熟络打招呼,若不是他身着一身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制式工装,还以为他是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呢,看着他熟练的撸起袖子开始献血前体检准备才知道,这是一位无偿献血的“常客”。

今年58周岁的刘建智是一名温馨巴士626路的公交车驾驶员,从26岁从事驾驶相关工作到如今已经在公共交通行业浸润三十余年,“近百万公里无责任事故”、“集团优秀驾驶员”、“温馨巴士优秀驾驶员”、“年度优秀员工”……在岗位上大大小小的荣誉刘建智获得了很多,但最让他感到骄傲的还是自己十五年来风雨无阻从无间断的无偿献血的记录。

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刘建智无偿献血三十余次,贡献全血近万毫升,成分血捐献不计其数,在青岛市中心血站显示的献血量达到了惊人的44600毫升。按照一个成年人体内血液含量5000毫升标准计算,刘建智累计捐献血量几乎相当于9个成年人体内全血量,也就是说他十五年来换了近9次全身的血液。

5d74ae0c75add3763eaf3d0827fc33f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对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一次献血我都感觉是在拯救生命,每一次伸出胳膊都可能会多挽回一次宝贵的生存机会。献血对于我来说不是自我奉献,而是自我要求,所以每到时间我就去献血,疫情的时候血库需要更多成分血,只要血站给我打电话我就去,从不间断,也没有拒绝过。”刘建智边说边拿出自己引以为豪珍藏的荣誉证书和献血证,还笑称“这可是我半辈子的‘积蓄’”。原来,除了登记的密密麻麻的献血记录证,刘建智还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珍贵荣誉。据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在每个评选周期内,献血次数达到30次以上才能够荣获银奖,献血次数达到40次才能荣获金奖。

得知刘建智这些年默默地付出、坚持不懈的献血事迹后,同事们大为震撼并对他交口称赞,对这些用“鲜血”换来的赞美让刘建智有些不适应,“工作时间我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服务好乘客,把乘客安全、顺畅的送到目的地是我的工作职责。下班后我也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职责,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救死扶伤不应该成为一种荣誉,而应该成为一种自觉!”甚至连续献血这件事都是身边同事无意中得知,刘建智从来没有宣扬过,他始终都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三十余年公共交通的从业经历,十五年连续不断的献血历程,惊人的超四万四千毫升的献血计算量,发生在刘建智这位普普通通的公交车驾驶员身上,令人想起孤勇者歌词里的那一句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通讯员:胡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