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市南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中山路区域 周边热点片区改造也有了时间表

6月9日下午,市南区委常委、副区长傅跃鑫做客民生在线,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1

在本次访谈中,许多市民网友关注的热点都集中在中山路历史城区改造方面,在谈到历史城区保护工作时,傅跃鑫表示,今年以来,市南区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列为“一号工程”系统推进,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一体化、清单化”统筹调度推动10大战区、6条攻坚战线的路径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重点对中山路区域0.81平方公里历史城区核心区实施精致化全域管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典范,加快打造最具青岛特色、兼具商贸活力和人居品质的历史城区。

关于中山路改造

1、网友提问:能介绍下中山路改造的最新情况吗?比如有什么新项目签约落地吗?

傅跃鑫:市南区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优先、文化传承和业态提升并重,协同推进历史城区建筑保护修缮与业态升级优化,通过新业态和新消费项目的植入,打造“老建筑新消费”“旧里院新经济”“原场景新体验”的体验场景,今年以来中山路区域新签约落户28个商文旅项目。同时,市南区针对劈柴院等重点区域积极对接具有历史街区改造运营经验的专业机构,围绕街区修缮和业态更新进行系统策划设计,将在保护传承好街区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动街区业态品质和综合管理的有效提升。

2、网友提问:对中山路周围已征收房屋如何利用?重新规划还是另有用途?希望中山路尽快回复人气,回复往日的往日的繁华。

傅跃鑫:中山路区域已征收房屋多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根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该类房屋不能拆除需实施保护修缮。市南区按照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安排,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列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系统推进,高品质推进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重塑产业与空间关系,推动打造“老建筑+新消费”“旧里院+新经济”“原场景+新体验”的业态场景,建设最具青岛特色、兼具商贸活力和人居品质的历史城区,加快推动历史城区重新繁荣和兴盛。

中山路周边还有这些热点区域备受关注

1、网友提问:市南区鱼台路5号棚改房屋属于铁路宿舍,什么时候可以签约征收协议?

傅跃鑫:2021年11月8日,市南区政府决定对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黄岛路36号等楼院)棚户区项目实施房屋征收,征收范围包含鱼台路5号。经落实,鱼台路5号属济南铁路局自管房屋,该院承租居民均未办理房产证,且无房屋建筑面积。根据青岛市房屋征收补偿有关规定,与居民签订征收补偿协议需依据建筑面积签约。为此,市南区专门组织测绘单位对该院进行了实地测绘,并会同铁路单位对测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目前,存在问题已基本解决,下一步市南区将积极与铁路单位对接,尽快推进鱼台路5号承租居民征收补偿工作。

2、关于江苏路63号乙、伏龙山2号、苏州路29号院、吴县一路15号等老楼院!

本次访谈中有不少网友反映中山路周边一些老旧片区,许多老房子房龄已经接近80年,不知何时能够启动拆迁。

傅跃鑫表示,根据区政府建设“上街里·活力城”工作目标要求,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需要,按照“先核心区域、后拓展区域”的工作思路推进房屋征收工作。目前,我区正在进行西部历史城区“核心区域”楼院征收启动前准备工作。江苏路63号乙、伏龙山2号、苏州路29号15号楼、18号楼及东平房片区、吴县一路15号等热点区域都属于西部历史城区“拓展区域”,下一步将对接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工作,待资金到位后,根据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需要尽快开展相关楼院征收工作。

3、闲置了四年的大学路4号老东方饭店地块最终如何规划?今年是否动工?

傅跃鑫:根据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历史城区三年攻坚行动工作安排,市南区正在牵头推进东方饭店地块规划方案论证和控规调整编制等前期工作,拟建设地上城市公园和地下配套停车场,打造以文化体验和城市记忆为主的功能区,计划2022年底前启动建设。

热点问题全解答

1、南京路1号地块

网友提问:南京路1号地块目前已经平整为平地,下一步该地块如何规划?

傅跃鑫:南京路1号地块目前正在办理调整控规程序,已完成论证、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下一步拟规划建设商业商务楼宇。

2、六街口街口公园何时能够重新开放

网友提问:北京路小学附近的济南路与大沽路交汇处原本有一个供周边居民、游客锻炼,孩子玩耍的绿色口袋公园,去年开始地下施工(好像建地下停车场),不知何时能够建好恢复成公园?

傅跃鑫:网友反映的这个区域正在建设六街口地下停车场,完成建设后地上将恢复为绿地公园和休闲广场,计划2022年6月底完工。

3、这里要新建一所小学

网友提问:徐州路二轻宿舍周边曾经有个“海里峰”小学,后来拆除。现在原“海里峰”地块将重建了一间学校,预计什么时候动工,什么时候能完工?

傅跃鑫:原“海里峰”小学拆除后将新建青岛连云港路小学,目前已完成立项,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文件,正在深化设计方案,计划2022年12月份前开工建设。

4、金口一路38号计划2024年改造

金口一路38号已列入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市南区将严格按照计划逐步推进,保质保量完成改造。

5、泰州路20号已列入今年老旧楼院改造计划

泰州路20号已列入今年老旧楼院改造计划,改造项目具体包含水、电、暖、强弱电管线优化改造、整修小区部分道路、围墙、公共门窗、整修小区楼道、楼梯、扶手、绿化补建、完善公共照明、拆除违法建设、完善消防设施、合理优化停车泊位、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规范宣传、文化、信息发布设施等改造内容,目前正按照计划逐步施工。

6、嘉祥路86号今年未列入外墙保温改造计划

嘉祥路86号今年未列入外墙保温改造计划,市南区目前仍剩余700多万平方米非节能建筑,待改造面积较多而指标较少,短时间内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未列入改造计划的市南区将会同市建委统筹安排,逐年推进。

信息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记者:广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