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频出支持刚需和改善需求!市场正加速回暖

来源:半岛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06-09 08:52  

近日,青岛西海岸、城阳、高新区及主城区部分区域限购的放开,使得不少售楼处到访量激增,置业顾问及二手房经纪人也是忙得不可开交。记者在探访时发现,市场整体呈现出多样化的局面,主城区一些总价较高的楼盘,到访量和成交量有所提升,但总体稳定;西海岸、城阳、胶州等地的楼盘则因新政影响较大,有经纪人3天时间连续成交4套新房。而购房者的态度也有差别,着急买房的趁机赶紧“上车”,原本不急的则继续观望静待更多利好。

政策:楼市新政频出,支持刚需和改善需求

6月3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适度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其中提到,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住房限购区域由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调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以外区域(以下简称“中心城区”),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这一调整有利于中心城区需求外溢,缓解中心城区房价上涨压力,同时缓解非限购区域房价下行压力,保持和促进全市房价总体稳定。

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为吸引外地居民特别是各类人才来青安居乐业,增强城市竞争力,同时继续抑制投资炒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仍限购1套住房,但将购房条件由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够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调整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提供在本市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出售已有住房1套或多套后的居民家庭,可以在2年内再购买1套住房。有业内人士称,这一举措有利于中心城区的改善性需求不因限购而阻碍,满足合理的“以小换大”、“卖旧买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可以引导释放二手房源,增加市场供给,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成交几率增加,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市场:西海岸、城阳市场较热,主城高端楼盘稳定

政策刺激力度大不大,市场会给出最直接的回应。

3日,西海岸和城阳各售楼处热闹非凡。西海岸灵山湾片区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端午节三天假期,自己平均一天接待近10组客户,忙到中午没时间吃饭。“平时我们售楼处也有一些活动,前段时间贷款利率降了以后,到访量就有所提升,这次限购一放开,人更多了。端午节三天,我自己就成交了2套新房。”与西海岸相同的是,记者近日走访城阳的各个楼盘,到访量也十分可观。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从端午节假期到现在,自己每天平均接街六七组客户,其中便包括一部分外地购房者。“周边城市包括淄博、潍坊、临沂等地的都有,他们当地还有经纪人跟我们联系,说近期可以包车带人过来看房。”上述置业顾问说。

优铭家城阳一门店一姓李的经纪人,端午节三天假期便成交了4套新房。她告诉记者,其中有3套房子的业主,她已经跟了一个多月了,之前一直没定下。6月3日政策一出,他们就主动找过来签约了。“虽然他们买的这个楼盘在胶州,本来也不在此前的限购约束范围内,但因为切实感受到了市场的热度,他们怕后期楼盘价格会上调,就抓紧签合同了。第4套房子的业主,则是前面其中一名业主的同事,6月5日当天一下火车,来看了一次房就成交了。”李经理表示,目前不少楼盘趁着市场热度打出更多优惠政策,刺激购房者入市。“比如李沧有个楼盘均价21000元/平米左右,近期搞了个闪购活动,拿出几套房源来,均价只有17000元/平米左右,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相形之下,青岛主城区一些高端楼盘的到访量则没有增加太多。“我们楼盘主要针对改善及以上人群,套总价在500万元以上。此前房贷利率的连续下调,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入市。这次限购政策的放开范围,并没有我们楼盘所在的区域,所以到访量没有太大变化,毕竟我们的客户也比较有针对性。”崂山区一楼盘的置业顾问说。

购房者:态度分两派,有的急入市有的仍观望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一轮楼市新政之后,购房者的情绪也有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着急买房但此前没有购房资格或资金相对紧张的群体,近期开始出手。今年26岁的张先生是外地户口,城阳限购一解除,他第一时间跑到售楼处看房。“我的预算是200万元以内、120平米左右的准现房,这边有几个楼盘正在看房,想最近就赶紧定下来。”张先生说。

而第二种购房人群,则是不太着急买房、换房,还想多省点钱的,他们的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比如市民孙先生自2019年就开始看房,想换房。当时迫于房价较高,他一直在观望。2020年至2022年春节前,青岛外围多数楼盘价格出现了下调,他也迟迟没有行动。“自春节到现在,青岛的房贷利率一直下调,我就更不着急了。现在限购政策松绑了,后期说不定还有更多更好的政策,所以我选择再等等。”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和孙先生想法相似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业内:6月成交或有提升 有利市场良性发展

对此,青岛房产网红天团特邀专家张斌表示,本轮政策可能会一定程度刺激观望市场的客户,实现楼市稳中有涨,但对于投资和没有购房意向的群体来说,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因此未来房住不炒仍然是楼市的主基调。“从全国范围来看,青岛楼市政策始终比较稳健,此次限购取消也只是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实际上,青岛的西海岸和城阳区本身的购房门槛相对较低,其中,城阳区的购房需求已经在之前的共有产权政策中得到了释放,从市场现状来分析,目前青岛的楼市依然是供大于求的,可以肯定的是此次限购取消会加速楼市回暖,预计6月青岛市场会有所改善。”张斌说。

青岛房产网红天团特邀专家、卓易数据高级市场分析师王玟琳表示,本轮楼市松绑政策的出台,背后牵涉的是楼市去化、信心重构和经济发展,更深次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因为楼市上下游产业非常长,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多个链条。从今年已经公示的第二批次土地供应来看,各大房企尤其是民营房企的拿地积极性并不高,所以适时从需求端做一下刺激,提升成交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房企加速资金回笼,形成土地市场及销售市场良性发展。”王玟琳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