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 一周时间市场提振效果明显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22-06-09 08:25  

6月3日,恰逢端午假期第一天,青岛的楼市却是“惊喜”不断。最早是西海岸在凌晨发布解除限购的通知,紧接着城阳区跟进。到了晚上,市住建局发文,又给有住房改善需求的市民送上了一份“大礼”——中心城区居民可享受“卖一买一”。这是自2017年青岛楼市限购之后的首次松动,这不禁让很多人联想起2014年青岛那次解除限购,楼市随即应声上涨。如今,楼市再次出现政策“松绑”,这次解除限购和当年有哪些区别?青岛楼市还会再现当年快速拉升的局面吗?限购解除会不会传导影响二手房的价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请他们帮忙寻找答案。

4

1问:这次政策和以往有啥不同?

“和当年‘大水漫灌’式的全方位解除限购不同,目前的楼市新政依然是在坚持‘精准调控’的策略。”链家远洋风景店商圈经理孙鹏表示,新政避免了一刀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过快上涨的出现。

按照孙鹏的解读,新政主要还是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调整了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也就意味着这些区域将不再受2017年公布的限购政策约束。其次是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仍限购1套住房,但将购房条件由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够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调整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提供在本市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可以说针对购房资质的要求进一步降低。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是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出售已有住房1套或多套后的居民家庭,可以在2年内再购买1套住房。从以上条件不难看出,限购的规定在主城区依然有效,但针对有改善需求的市民来说也可以做出适当的变通。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全面放开带来的上涨压力,也能满足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同时也能加强整个地产市场的流动性。

2问:“松绑”后房价会大涨吗?

从去年开始楼市不景气,周边市场的确承担了更大的压力。根据青岛锐理数据统计,西海岸新区的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25个月,明显高于全市整体去化周期。城阳和高新区的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分别是21个月和20个月,远超住建部划定的12个月安全警戒线。无论西海岸还是城阳,都面临这巨大的库存压力,在上半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以价换量的局面。而主城区去化周期在14—15个月之间,相对健康,且市内四区门槛相对较高,若主城完全放开限购,或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购房潮、带动房价的走高,对整体市场影响较大。

来自青岛锐理的相关专家分析,在“房住不炒”的大方针下,“因城施策”是国内楼市的特色和调控主基调,青岛此次颁布的新政,也是根据每个区市的情况,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举措,“因区施策”“因需施策”的精准放松是非常明智的做法。“部分区市放开限购,更有利于中心城区需求外溢,缓解中心城区房价上涨压力,同时缓解非限购区域房价下行压力,保持和促进全市房价总体稳定。”可以说,部分区域解除限购,可以将主城区的热点“分流”至周边区域,维护青岛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平衡健康发展,满足刚需和改善购房者的住房需求。

3问:“卖一买一”二手房受影响吗?

根据新政内容,中心城区范围内,出售已有住房1套或多套后的居民家庭,可以在2年内再购买1套住房,也就是大家所谓的“卖一买一”。这条新规其用意是方便改善型购房者,但市场上也有人担心,众多改善型购房者会集中出手,市场上的二手房源会急剧增加,从而造成二手房不好出手的局面。“挂牌量的确多了,但价格变动不大。”孙鹏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讲,新政会释放流动性,卖的人多了,买的人也会增加。配合前几天公布的公积金新政,买二手房的门槛降低,也会刺激更多的刚需客户。

而来自青岛锐理的专家则告诉记者,卖一买一的政策会激活部分改善型客户。现在主城区很多二孩、三孩家庭有着非常强烈的改善需求。“主城区卖一买一”的政策,将使得他们的改善需求得以释放。满足合理的“以小换大”“卖旧买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可以引导释放二手房源,增加市场供给,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成交概率增加,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