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上清路小学践行“十个一”项目 点亮孩子们的别样“六一”

2021年10月,青岛市教育局在《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中提到,青岛将设立体育节、艺术节、劳动研学实践节、诗词文化节等中小学生“十大节日”。今年6月1日儿童节,青岛上清路小学将日常践行的“十个一”活动融入其中,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儿别样“六一”。

  安全站c位

  担任安全解说员、做好地铁小司机……孩子们在儿童节这天体验了不少跟安全息息相关的职业。“‘六一’这一天是孩子们最隆重欢乐的日子,但快乐的前提是健康、安全。”青岛上清路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李秀燕精心设计了多个互动安全小活动,让同学们在职业体验中度过小学阶段首个 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阅读享童趣

  在“跟着课本去旅行”学校学术节“整本书阅读”分享会上,二年级的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阅读了《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有的读了《魔法车票》,有的分享了《旅之绘本》,在节日当天,同学们足不出户、“结伴而行”,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运动展风采

  第二十五届体育节暨第六届校园足球文化节上,“红色接力跑”、“花样跳绳挑战赛”、“智能足球大秀场”、“激情足球联赛”、“活力室内律动操”等活动,为拥有不同体育特长的孩子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同时根据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篮球、足球小将们在球场上大秀球技。

  十岁成长礼

  “三年后,我就离开上清路小学,升入初中了,太舍不得了……”在六一这个特殊的节日,学校为10岁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集体生日会。四年级一班的陈奕好同学给自己写下了一封“未来的信”。“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集体生日,学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更加热爱生命。”学校德育主任杨融说。

  舞台秀才艺

  “单簧管又叫‘黑管’,是木管乐器的一种。”在上清路小学的阶梯教室里,五年级一班的韩秉峻正在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乐器。在这次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上,他除了用自己熟悉的乐器同钢琴伴奏张楷瑞携手演绎经典曲目《苏北调变奏曲》,还要向同学们介绍乐器的知识,同学们相互交流,近距离了解各类乐器、各种音乐门类,共享资源。

  云端学历史

  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熟练地操作班班通,借助互联网对西柏坡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网上红色展馆进一步学习,了解我党百年奋斗路程中的历史事件、记录典型人物故事,“这次‘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很有意义!我们现在享受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暂时无法组织集体外出听音乐会、社会实践,那就把我们身边的资源利用起来,为孩子们打造专业的展示舞台。”青岛上清路小学校长王宁介绍说,这次将“十个一”项目行动融入六一活动中,也是进一步多渠道拓展学生的“第二课堂”、“社会课堂”,不断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