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持系统观念 全方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5月20日,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推动专项行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全国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改革工作逐渐走向深入,养老服务供给形式更加丰富。但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加容易遭遇被洗脑、被虚假投资利诱、被利用同情心,诈骗团伙也从销售“养老产品”到投资“养老项目”,再到设计“炒床位”“以房养老”等圈套,可以说,养老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为此,人民法院要坚持系统观念,将重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全方位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全局性谋划。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人民法院树立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善于把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放到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一方面,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政治性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属性。人民法院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要始终将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对诉讼过程中发现的诈骗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的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予以严惩。另一方面,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并重,准确适用法律,用法律武器严惩涉老诈骗的犯罪分子,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同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严禁使用刑罚手段解决欺诈老年人的民事纠纷案件,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而养老诈骗团伙利用老年人群体信息落后、文化水平不高、认知能力较差等特点,常以承诺帮忙代其理财或者帮助其在网上挂号等方式,频频将犯罪的黑手伸向老年人的钱袋子。因此,人民法院要洞悉养老诈骗形式的新趋势新变化,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方面,人民法院可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调研工作,加强法律政策问题的研究,及时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对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有效规制,明确电信业务营业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相关责任。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也为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提供了有力武器。法院干警要加强对新法的学习,把握立法原意,妥善做好审理各种新型养老诈骗案件的准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准确适用法律,做到不枉不纵,同时还要注重培育、收集、编发典型案例,用于指导司法实践。

  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战略性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人民法院要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能仅从严惩犯罪层面抓落实,还要抓好宣传教育、规范整治等工作。首先,要明确养老诈骗案件受理范围,并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其次,要破除固有的思维定式、跳出传统的工作套路,着力创新宣传工作的思路理念、内容形式。一方面,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不断完善工作理念、拓宽载体渠道,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防范养老诈骗的最大增量。另一方面,对养老诈骗受害群体,人民法院要引导其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其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使人民群众与人民法院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最后,人民法院要协同开展整治规范工作。结合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对互联网、房地产开发、社会服务、卫生医疗等养老诈骗高发领域,及时向网信部门、民政部门、住建部门、卫健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并就各部门的行业整治反馈及时跟踪,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记录,促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切实增强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例如,建议各部门做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的活动,依法查处骗用老人房产证明借高利贷的行为,依法查处无行医资质的机构擅自向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工作。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从系统观念和全局出发,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在严厉打击上,系统谋划严惩养老诈骗的重大举措,突出精准打击、严格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实现打击质量、规模、速度、效果相统一。在整治规范上,突出系统整治、依法整治、综合整治、源头整治,提升整治效果的长效化和深层化。在宣传教育上,以老年人最关心的事为落脚点和出发点,让老年人全面了解医疗卫生、理财投资、保健食品等领域常见的诈骗形式。只有加强整体协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才能顺利推进,才能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