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智慧治理综合体 市南:让开放式老楼座精致起来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更新时间:2022-05-30 08:56  

2

居民在整治一新的小区中休闲。

近年来,国家、省、市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按照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今年我市将启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18个,涉及居民9.2万户。通过对老旧楼院的道路、立面、地下管网、绿化环境等进行深入改造,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将得到极大提升。当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后,很多居民也开始关心“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提升之后,老楼院“软件”管理能否同步升级,以维持来之不易的舒适环境?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辖区共有老旧楼座350个,占居民楼座总数的70%。去年以来,从物理空间上,八大湖街道通过将已完成改造的楼院“圈”起来,同时积极引导物业公司进驻,让开放式楼院首次实现闭环管理;在服务空间上,搭建数字化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导入快递机构、教育机构、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服务资源,提供解决居民诉求的闭环服务。“双闭环”模式让原本粗放的开放式楼院管理服务变得更加精致、精细,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圈定开放式楼院,探索“大物管”管理模式

八大湖街道的老旧楼座大多建成于1985—1988年,由于建成年代早,居民区内基础设施不完善、失修失养现象普遍、缺少休闲活动场地等问题突出,加之开放的楼座缺乏物业管理,租住户人员流动频繁,随之产生的私搭乱建普遍、环境卫生较差等社会难题一直缺乏治理突破口。

借着老旧街区改造提升工程的东风,八大湖街道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着手对老旧小区实施地面硬化铺装、绿化景观提升、安防、消防、公共照明、楼道内整治、雨污水管线改造、通信线缆整治、更换单元门、增设休闲活动设施等工程。

“整治的效果非常显著,让我们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了一个层次。”家住八大湖街道天台一路的左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实施楼院改造提升、增设老楼保温层后,冬天家里明显感到更暖和,楼道内过去如同蜘蛛网般纠缠在一起的上百根网线全都“整利索了”,小区周边的环境也焕然一新,变得更加舒适宜居。

“小区改造提升后,我们下决心新建了4650米围墙,将已改造的110个楼座圈成了23个楼院,同时对居民楼公共部位进行整体修缮,更换老旧、破损设施设备,补齐楼院基础配套设施,为后续开放式楼院的规范化管理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楠对记者说。

为保障整治后开放式楼院内的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得到常态化管理,街道正在联合区级平台公司,探索“大物管”模式服务老旧小区。

今年4月起,市南区国有平台——市南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境美物业公司,以八大湖小区内新圈定的2个楼院、35栋居民楼为试点,对开放式楼院展开“大物管”式保洁。“我们为2个楼院配备了20个保洁人员,统一负责院内及楼道内的卫生保洁工作。对于开放式楼院来说,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市南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朋说。

让大数据“多跑腿”,管理更加精细化

为老旧小区打造优美舒心的生活环境是八大湖街道对开放式楼院实施精致化管理的第一步。据介绍,有了硬件基础条件之后,街道开始在既定物理空间上,搭建起更加智慧、高效的管理服务模式。

根据市南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划分标准,八大湖街道按照每500户一格,划分56个网格,多网合一构建基层治理“一张网”,在每一个网格的主次干道、小区入口处等显著位置都悬挂网格指示牌,将网格名称、网格边界、隶属社区、专兼职网格员等信息“一牌通示”,把楼院“归谁管、管什么”安排得明明白白,让管理服务工作的执行落地更具精确性。

“过去‘跑断腿’的办法显然已经不适应现代化治理要求,必须用‘大数据+智慧化’手段让信息‘圈’流动起来。”黄楠介绍,在街道层面,通过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八大湖指挥中心,推进“党建+科技平台”建设,平台引入辖区所有的视频监控资源,同时以楼栋为基本单位形成全域线上办理圈“一屏观、一网管”实体化运转;在社区层面,为每一名网格员配备电子终端实时反馈数据,基础数据的动态变化会在后台形成数据库,网格员上报的事件区域、种类、数量等会在指挥中心形成动态热力图,方便街道工作人员重点调度,实现“收集—处置—反馈—评价”的闭环运行,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在楼院层面,在单元楼座引入智慧门禁,实现远程操控、集成巡更等多项服务功能,可一键发布党的政策、便民信息、温馨提示等,实现数字信息全覆盖。

广纳社会资源,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八大湖街道以居民区为主,人口老龄化程度高,服务需求量大,而驻街企事业单位资源较为匮乏、青年人才少等现状让公共服务供给资源补给困难,供需不平衡也成为了制约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因素。

为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街道不断引入教育、快递、供水、电信等服务资源,一方面满足群众最急切的生活需求,为街道短、平、快地解决具体治理问题提供抓手。另一方面满足企业从居民源头上解决诉求,提升业务发展水平的需求,实现居民、政府、企业三方共赢。

记者了解到,为消除电动车室内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八大湖街道引入社会企业,建设多处民用充电棚,充电系统可以对各个点位的充换电设施实时监控,如果发现电力异常,会及时发出预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居民电动车的充电安全。通过与海润自来水公司合作,八大湖街道试点为辖区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水表,一旦家中水表在一段时间内未有变化,水表将向后台发出预警,街道将及时派人上门查看独居老人安全;面对老城遍布的“蜘蛛网”,在改造区域,社区网格与共建的通信企业共同研究改造方案,通过业务割接方式对现有网络业务进行替换,对飞线乱线进行拆除。

鉴于八大湖街道辖区快递公司总部集聚的特点,今年街道还成立了“新业态党建联盟”,吸引23家快递行业企业融入,利用新业态群体的合力为基层治理赋能。“例如,全国的防疫政策是动态调整的,青岛的防疫对策也不一样。很多来青、返青人员虽然能说明白其在外省市时所处的地址,但搞不明白是归哪个街道、社区管辖,所以街道经常接到咨询电话询问具体防疫措施。鉴于此,我们与快递公司合作开发一个小程序,市民只要输入地址,小程序便能利用快递行业遍布全国的数据信息,自动为每个人匹配具体的防疫举措,这个小程序即将上线。”黄楠介绍说。

通过不断纳入市场化、数字化资源,八大湖街道建立起“智慧治理综合体”,联动辖区网格员为居民提供“水、电、暖、邮寄、通讯、金融”等日常生活服务,将民生服务一步对接进网格,从而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让共享式治理和服务资源真正落地结果,满足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