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控升级 惠及多孩家庭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22-05-20 08:35  

近日,多地楼市开始松绑,原来限购限售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调整。不过与原来“一刀切”的放开限购、限售模式不同,多地松绑政策,带有明显的“定向”属性。例如:郑州楼市新政,就允许老人投靠子女家庭增加购房名额。就在本周,杭州楼市调控政策公布,将为三孩家庭提供购房方面的政策照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月以来,就有至少包括浙江杭州、湖南衡阳、江苏南京、浙江舟山、辽宁沈阳、广东东莞、江苏扬州、江苏无锡、江西景德镇、江苏苏州、四川乐山、四川雅安、江西上饶等13城在发布的楼市政策中特别提及多孩家庭住房需求。政策类型涉及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奖励或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与人口政策结合成为当下各地优化调整楼市政策的重要方向。

多城发文为多孩家庭限购松绑

早在去年,北京便率先出台了为二孩及多孩家庭在公租房分配方面提供优先权。而在今年,针对房地产市场,中央多次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很多城市开始更加关注多孩家庭。综合5月以来各地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中杭州、南京、沈阳、东莞等城市都提到了“二孩或三孩家庭,允许新增购买一套住房”的新政,也有城市明确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可不适用现行限购政策。以杭州为例,杭州在新政中提及: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杭州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同时,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南京明确,自5月11日起,生育二个孩子及以上南京户籍居民家庭,可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同时可享受相关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等支持。东莞于5月14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提到,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响应国家优化生育政策的精神,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居民家庭,允许其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沈阳在新政中提及,为满足多孩家庭住房需求,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可在沈阳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扬州更加直接。 5月9日,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积极支持在扬来扬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通知》,其中提到,在扬来扬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市区购房的,可不适用现行限购政策。

多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

除了允许多孩家庭多购一套住房,多个城市出台的政策中明确提及对多孩家庭的贷款额度可在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比如:5月13日,浙江舟山市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等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同一对夫妻在2013年11月19日(含)后生育二孩、2021年5月31日(含)后生育三孩的职工家庭(以出生证载明时间为准)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已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额度在最高60万元的基础上上浮20%。沈阳在新政中提及,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3倍。扬州明确,对生育二孩、二孩以上(不含二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符合申请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可在扬州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分别上浮10万元和20万元。

此外,多个城市推出真金白银的购房补贴。拿景德镇来说,景德镇市常住居民二孩、三孩家庭群体,且子女未满18周岁(截至2022年4月30日),购房时凭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分别给予200元/平方米、300元/平方米的补贴。四川乐山提到,凡是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享受每套购房补贴8000元。凡是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的,享受每套购房补贴12000元。对于符合国家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享受每套购房补贴5000元,并且此项政策可与前两项叠加享受。

【新闻解读】多孩家庭存在改善需求

为什么会针对多孩家庭推出松绑政策,有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孩家庭的确存在现实的住房改善需求。“我们日常遇到很多客户,都是在有了二孩甚至三孩之后开始考虑换房的。”在链家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年轻夫妇步入新婚的殿堂,享受二人世界,两居室住起来非常舒服,一个房间用作主卧,另一个房间给主人当书房。第一个宝宝出生后,家里的老人要过来照看宝宝,得准备一间房给父母,将原来的书房变成老人房。宝宝长大了,需要一个独立的儿童房,就得多一间房了。但如果是两个宝宝或者三个,孩子需要独立的空间写作业,家长也需要更安静的空间办公,这自然就需要更多的房间。这也是为什么眼下套三套四户型正在成为市场主流的原因。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重点城市成交产品结构逐步上行,2014年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成交占45.2%,接近总成交的一半,而近5年来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比不足20%,90—120平方米为成交主力,同时近两年来12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成交占比也在不断扩大,这部分群体大部分为改善性需求。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多城出台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政策,可以说是近期以来松绑政策的一个新方向,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将楼市政策与国家生育水平结合起来,从当前来看,各地松绑政策的措施愈加丰富多样,预计后期政策将会不断完善深化,同时也不排除将会有更多城市跟进。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