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西海岸年内推进总投资1399亿元的260个项目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5-19 08:29  

1

网谈现场。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陈志伟)5月17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加快塑造综合实力展示区,全面展现国家级新区特色风采”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据介绍,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西海岸新区将突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统筹开展土地高效利用攻坚行动和推进老工业区改造提升等工程,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和要素支撑。

今年,西海岸新区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总投资1399亿元的260个市区两级项目。一季度已经开工在建项目106个、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60%,其中包括36个旧城旧村改造、11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54个生态建设等项目,目前开工进度整体超前。

着力在打造精致城市上下功夫

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突出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一重点,5月份,全区将启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整治行动,对违法建设、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等十大领域开展全面整治,让城市更安全、更整洁、更有序。

西海岸新区还将以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为导向,加速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实施智慧社区、绿色社区“微更新”,不断在建设美丽幸福的宜居城市上取得新成效。

2

网谈现场。

着力在旧村旧城改造上下功夫

今年,新区聚焦低效片区和旧城旧村改造,正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紧锣密鼓地推进王台片区31个攻坚项目,实施港头臧、牛王庙等8个城中村、28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102栋老旧小区楼宇改造全部开工,年内将完成15个村居2920户居民回迁。

着力在畅通畅行上下功夫

聚焦构建立体化交通网络,缓解交通压力,未来三年,新区将集中精力实施“主干完善、次支贯通”等市政基础设施攻坚项目101个,全力服务保障和开工建设24个公路、铁路等交通项目,加速推进珠江路连通工程、胶州湾第二隧道、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建设。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新区正加紧建设5个停车场项目,并已首批开放共享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泊位近1万处。

着力在优化生态上下功夫

今年,西海岸新区将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科学规划、生态优先、因地制宜、一山一策”的原则,切实推进14处山头公园、林荫绿道等54个生态建设项目,年内将建成20处以上社区花园、口袋公园,免费开放8处山头公园,实现推窗见绿、还景于民。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坚持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充分调动资源要素、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用数字赋能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承载美好生活向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品质城区,努力为青岛“打造精彩宜人之城”贡献西海岸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