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山路、海泊路两片区拟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更新时间:2022-05-18 08:05  

本报5月16日讯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的公示》,我市市南区中山路片区、市北区海泊路片区拟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片区。

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之一,我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已全面起势。未来三年,将以保护、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导,重塑产业与空间关系,重聚历史城区人气,让历史城区成为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的“文化客厅”。

中山路片区承载着青岛的百年历史积淀,是青岛文化之魂。目前,中山路保护更新工作已上升为青岛百年历史性工程,将高起点高品质打造历史街区,推动西部历史城区重新繁荣和兴盛。根据规划,通过此次更新改造,中山路片区将打造成“最青岛”的历史街区、“最时尚”的商业街和最具活力的海洋产业带,让西部历史城区建设成为经典与时尚相统一、历史与现代相融合、宜商与宜居相协调的时尚魅力城区。据了解,目前中山路两侧外立面修缮、宁阳路、黄岛路片区等项目正在实施推进,后续项目将分批分次开展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

海泊路片区拥有青岛最大规模里院建筑群及广兴里最大里院建筑单体,延续了青岛的城市风貌精髓。将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使以广兴里为代表的里院街区重新注入新动能,形成居民“回得来”,游客“看得见”,产业“留得住”,生态“长得快”的城市更新新格局,未来这里将涵盖文化体验、创意零售、餐饮美食、休闲娱乐、零售住宿、产业办公六大业态,重现百年青岛“华商云集之地”的“烟火气”,持续提升城区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据介绍,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针对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要求严格落实城市更新底线要求,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互学互鉴,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