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拉车门”盗窃作案20余起 胶州警方迅速破获案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05-08 10:0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来自湖南的夏某(男,21岁)因好逸恶劳被公司辞退后入不敷出,为了满足自己日常开支和上网嗜好,他昼伏夜出,“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将犯罪嫌疑人夏某抓获。

微信图片_20220508101034

3月28日,北关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村民王先生的报警称:晚上10点左右回家时把车子停在家门口,忘记锁车了,今天一早开车时,发现放在副驾驶室箱的金项链和几盒香烟被人偷走了。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经过现场勘察和走访了解,民警发现已有多起类似案件发生。

经民警侦查发现,3月28日凌晨3时许左右,一名身穿米白色羽绒服、v型发型、身材较瘦的男青年对停放在住户家门口和大街上的车辆逐一拉车门,爬进拉开车门的车辆进行盗窃。

经进一步工作,民警发现当日凌晨案发后并没有可疑人员和车辆外出村庄,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就住在该村。办案民警立即对该村进行了走访排查,经过缜密甄别,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住在该村的出租屋内。3月31日,民警利用该村全体人员做核酸检测的时机,经过4个多小时的蹲守,将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犯罪嫌疑人夏某抓获,并从其居住的出租屋内查获盗窃来的项链、手机、香烟等赃物。

微信图片_20220508101040

在核酸检测现场,群众目睹或听闻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被抓后,无不拍手称快,对公安民警神速破案赞口不绝。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如实交代了盗窃车内财物的行为事实。据夏某交代,他2021年底被公司辞退,失去了固定收入,又有上网的嗜好,经济拮据。夏某在村里闲逛时,发现夜里大部分车都停在道路上,便随手拉了其中一辆车的车门,没想到拉开了。他随后将车内的现金、香烟偷走,第一次“拉车门”尝到甜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作案二十余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夏某能够屡屡作案得手,很大程度上是车主疏于防范所致。在此,民警提醒车主做好安全防范:

1、 给车辆安装上遥控报警设备,停车时一定要锁车。

2、 车内不要放置皮包、钱包、证件和其他贵重物品,即使是空包也不要放置。

3、 在车辆停放点安置监控设备。

4、 案发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杨佰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