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第二工厂 年产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原标题:重磅突发!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年产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近期,上海疫情形势与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持续牵动人心。而在“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4日),一则上海制造业的重要“利多”消息,再次提振了对上海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预期。

据多个消息源交叉验证,特斯拉已明确计划在上海工厂当前临港超级工厂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

数月前,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在特斯拉超级工厂实地探访时也曾了解到,位于当前特斯拉厂区附近两百米左右的一大片土地,已纳入未来可能的新厂区规划。

第二工厂浮出水面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5月1日写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感谢信中表示,对当地政府为帮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所做的努力,对当地政府调动资源、接送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厂进行闭环生产,帮助工厂进行消毒工作等表示感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感谢信中还明确提出,特斯拉计划在当前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附近建设一个新工厂,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预计可增加4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成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中心”。

资料显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车辆48.413万辆,同比增长235%,其中有超过16万辆的海外市场交付,满足欧洲、亚洲等十多个国家的需求。而在特斯拉2021年93.6万辆的全球交付量中,上海超级工厂占比高达51.7%。此外,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的中国汽车销量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21年12月单月的交付量高达70847辆。

此前,记者早在2021年1月实地探访特斯拉超级工厂时就曾从参与工厂厂区建设的施工企业方面了解到,特斯拉当时就已将厂区附近两百米左右的一大片土地,纳入了未来的新建产能规划。

而针对特斯拉计划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的消息,上海某大型汽配企业负责人5月4日向记者表示,之前业内就有相关消息传出。此次特斯拉方面在与上海官方的交流中进行了明确,可能意味着离新工厂拔地而起已为时不远。不过,对于“特斯拉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的相关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特斯拉中国方面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做明确回应。

此前复工复产已平稳展开

3月以来,上海全市范围内发生的疫情,对本市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明显影响,其中作为上海龙头车企的特斯拉,其复工复产进展也受到各方密切关注。日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等各方面的协助下,特斯拉已正式展开复工复产,产能爬坡也在平稳推进。

此前,特斯拉方面向记者介绍称,在上海市各级政府部署协调下,4月17日、18日,特斯拉8000名员工陆续返厂,电池、电机车间在4月19日早晨就已恢复生产,多条流水线随之高效运转。其中,特斯拉二期整车车间是目前效率最高的一条自动化整车产线。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称,会在复产后的三四天内进行产能逐步爬坡,达到整体单班满产。

宋钢表示,与特斯拉复工同步,上海市内的多家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复工,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部分。与此同时,位于浙江省内的特斯拉供应商也在政府指导下积极联动、保证生产,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车制造。江苏省供应商仍有多家处于停工状态,且运输难度较大,目前工信部、江苏省、苏州市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协调供应链恢复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