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余名建设者日夜鏖战 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正朝着年底竣工交付冲刺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更新时间:2022-05-03 10:24  

1

“五一”假期期间,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1500余名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刘栋摄

白天,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入夜,灯光如昼、焊花四溅。“五一”假期期间,1500余名建设者仍坚守在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施工一线,争分夺秒、加紧施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以奋斗之姿融入这座城市的繁荣新景。

一组施工数据引人关注——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建设过程中,累计使用钢结构体量16436吨、索结构785吨、防火涂料施工81352平方米、钢筋33185.68吨、高大模板支撑体系累计消耗14600.83吨盘扣和680276.4米钢管……这些数字背后,既凝结着管理人员通宵达旦、坚守岗位的汗水与心血,还浓缩着成千上万名参建者或是攀高或是负重的咬牙奋斗。

从项目破土动工到拔节生长,再到风姿显现,中建八局四公司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总工程少淳的脚步遍布了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的各个角落,他用手机记录着项目建设的每一个大小节点和重要时刻。自项目开工以来,他就和其他参建者一样,以项目为家,吃住在工地,几乎没有节假日。“‘五一’假期期间,项目仍坚持施工,越到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拧成一股绳,朝着年底竣工交付冲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完成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程少淳说。

记者站在高处望去,如今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外围结构似海风拂过的、跃动着的层层海浪,一根根钢结构纵横交错,上下穿梭、飘逸流动的转折曲线勾勒出流畅的整体造型,建筑形态极具张力且令人震撼。记者看到,数百名高空作业者分散在不同位置,正在40多米的高空进行幕墙安装和金属屋面施工,在白色的巨大防水布的衬托下,每一位高空作业者都显得格外亮眼。

“一天下来,工作时间基本上脚不歇、手不停,趁着天气好,我得带着兄弟们抓紧干活。”老家在辽宁的幕墙工房树春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份来到工地以后,除春节休息了一天,他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肯定是非常想念家里的亲人和孩子,但是因为工期太紧,我们放弃了休假时间,就是要把所负责的金属屋面工程按期完成。”说了没几句,房树春便全副武装,再次和工友们一起投入到体育场金属屋面的施工中。

作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是青岛市承办2023年亚洲杯小组赛的赛场之一。目前,项目正处于外幕墙安装阶段,足球场全身将穿上5712块铝板“外衣”,工程进展扎实有序。项目整个屋面和里面幕墙存在大量双曲和单曲面板,所以施工过程中对精度要求较高,项目部通过BIM技术,尽量拆分单元和板块的分割。膜屋面则采用了两种透光率,一方面为了草坪的采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观众观赏舒适度。

除了目之所及的火热建设场面外,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交织一片……这些所看所听,让我们更加期待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的完美绽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