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为期8个月 青岛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1日讯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市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全面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建筑市场环境。

4

本次专项整治将围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许可、招标投标、承发包、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覆盖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旨在通过专项整治,让无证施工、违法承发包、拖欠人工费、项目人员脱岗缺位等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建筑市场监管效得到明显提升,为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本次专项整治有以下整治重点:

(一)建设单位。

1、未批先建、违法发包、肢解工程、应招标未招标等行为。

2、不按规定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行为。

3、违规延期结算、拖欠工程款,不按规定拨付人工费等行为。

(二)施工单位。

1、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承包、出借资质、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揽业务等行为。

2、分包单位未经审核进场施工或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3、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4、项目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监管部门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否对工程承发包等市场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等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是否依法查处。

专项整治持续8个月时间,分五个阶段开展:

自查自纠(2022年5月初至5月上旬)、

巡查检查(2022年5月上旬至6月中旬)、

督导检查(2022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

“回头看”督查(2022年7月中旬至9月底)、

建立长效机制(2022年9月底至12月中旬)。

(记者王冰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