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限购、二手车以及皮卡等,2022促进汽车消费“第一枪”打响

    更新时间:2022-04-28 09:52  

众所周知,2022年以来缺芯、原材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多点爆发等给车市带来了严峻考验。

今年一季度,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微增,但增速出现较大下滑。其中,乘用车市场3月更是出现了20万辆的损失,形势不容乐观。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坦言,2022年初判断车市增长在5%左右,但如果没有明显加码的促进汽车产业增长的政策,今年将难以实现年初预计的增长目标。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进行了调研,发现行业在经营上面临的巨大困难,并向主管部门提交了《关于对当前汽车市场和流通行业困难情况的汇报及政策建议》,致力于深化汽车流通改革、纾困汽车流通企业、促进和扩大汽车消费。

如今,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层面的政策终于落地。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引导,打响2022促进汽车消费第一枪,也给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意见》提出了五大方面二十项举措,其中多处涉及汽车行业,明确提出要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

具体来看,限购政策放宽再被提及。《意见》指出,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限购地区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更多通过法律、经济和科技手段调节汽车使用,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车限购,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海南等地实行了汽车号牌限购政策。此前,国家层面已多次呼吁取消限购,但仅有贵阳于2019年取消摇号,其他如广州、北京等都是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指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限购措施很多具有临时性与阶段性,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出现了许多问题需要思考。同时,一二线城市限购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地方政府应当根据地方发展情况,调节汽车消费。

同时,《意见》还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措施,以及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万辆,同比增长22.6%,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支点。但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2倍左右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但限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二手车的流通,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为二手车市场营造自由流通的环境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此外,将皮卡纳入促消费举措中,也将对皮卡市场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此外,《意见》还强调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提升汽车金融服务能力等,从多个领域的多个方面全面助推汽车消费增长。

有助于提振汽车市场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国家层面发布诸多政策,汽车产业信心将得到极大提振,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此外,取消二手车限迁、皮卡解禁等措施,也有望促进细分市场迎来新的发展。

以新能源市场为例,在汽车行业遇冷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高歌猛进。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百万辆,同比增幅14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19.3%。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对政策解读时指出,目前新能源车是消费核心增量,符合中国家庭复数保有和老年化的发展趋势,支持新能源车加速发展将存在巨大的空间。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充分挖掘小城市和县乡市场消费潜力是比较好的发展方式,将起到很好的效果。

而解除限购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迈向“存量时代”,有分析认为,车市整体低迷的其中一大症结在于,一二线城市限购、限牌、限行,限制了汽车消费。因此,振兴中国车市,解禁才是硬道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朗学红认为,国家方面明确不能再有新增限购城市,同时放宽和因地制宜取消汽车限购政策,这将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提供了一定支撑作用。但她强调,北京具有特殊属性,可以参考上海因地制宜推行郊区牌照,释放部分购车需求。

崔东树也认为,北京、上海等城市有一定放松的空间,尤其北京应该以放宽限购或者暂时增加电动车指标来拉动新车的消费,同时来促进经济发展。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皮卡解禁试点以来,国家对放开皮卡进城的举措首次从部委上升到国务院层面,也被业内视为重要信号。

相关数据表明,近5年时间里,全国陆续有90余个城市响应,不限行皮卡的区域市场占比也由20%提升到40%,皮卡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中汽协曾发文指出,如果更大规模放开限行,皮卡市场将有百万级的增长空间,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显著。

而此次《意见》明确推动皮卡市场发展,崔东树也认为,“对皮卡车辆进行精细化管理,放开皮卡进城的限制,有利于整个皮卡文化活跃和促进农村居民的消费生活,拉动皮卡潮玩消费文化的发展有一定的潜力。”

总的来看,虽然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内挑战将仍然存在,但国家层面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势必给汽车行业带来新动能。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将不乏有地方政府政策陆续出台,而政策落地后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效果,买车网Buycar也将持续关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