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10连阴” 4月车市大跌 放宽限购会是救市良药吗?

    更新时间:2022-04-27 10:24  

文/温冲

虽然最近大家都不喜欢“阳”,但豪华车月度销量的“10连阴”同样令人烦恼。

今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同比下滑8.2%,截至3月,豪华车市场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下降。随着豪华车这个“火车头”的失速,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也承受着更大压力,业内预期同比跌幅已接近32%,坊间流传的数字更为灰暗。

积极的一面是,国务院办公厅25日发文,再度提出放宽汽车限购,在车市“连阴”之际,带来一些回暖的希望。业内专家更呼吁部分限购城市考虑增加指标供给。

■豪华车月度销量“10连降” 

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下行以来,豪华车市场旺盛的需求以及较高的增长就让它成为了特立独行的存在。“逆势走强”“大幅增长”“一枝独秀”都成为了豪华车市场的形容词,更是车市得以维持相对稳定增长的“火车头”。

但如今 “火车头”也开始失速了。从2021年6月份开始,其单月销量就出现了持续下滑,最高一度下滑了23%。

好在去年上半年的高增长抵消了下半年的下滑,2021年,国内豪华车以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9%至265万辆收官,却也是“明升暗降”。豪华车市场增幅明显低于过去三年,其增长乏力迹象已经开始显现。

更为严重的是,这一情况在2022年并没有得到好转。截至今年3月,豪华车市场销量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下降。

一季度,豪华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67万辆,同比下滑8.2%。在疫情侵蚀较为严重的3月,豪华车市场销量甚至再度结束了近三个月的回暖,出现了14%的同比下滑。

同时,豪华车市场份额为13.7%,较去年同期下滑了0.7个百分点。不要小看这个数字,要知道2020年到2021年,豪华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一年才增长了0.1个百分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北青汽车表示,豪华车市场持续下滑主要还是供给不足导致的。“豪华汽车品牌的产量都很低,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2021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开始出现芯片短缺,对汽车市场特别是豪华车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到现在欧洲的产业链供给仍然不强,市场相对低迷,缺货比较严重。”崔东树表示。

3月中旬以来,吉利、长春、上海等地疫情对部分车企的生产造成了压力,部分企业甚至一度停产。崔东树表示,“短期的停产给部分车企带来了严重损失,包括奥迪、宝马、奔驰等在内的豪华品牌都出现了严重损失,产量严重低于预期。”

一季度北京奔驰产量为13.7万辆,同比下滑16%;一汽奥迪产量为14.1万辆,同比下滑14%;凯迪拉克产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37%。

“当前,豪华车市场的处境很被动,很艰难。”崔东树表示。

■4月车市“比想象的还要惨”? 

失去了豪华车这个“火车头”,车市整体表现也承受了更多压力。近日,一份4月份上半月各车企上牌数的统计数据流出,即便是在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背景下,数据体现出的下跌幅度都远超预期。

数据未必精确,但大势确实如此

照此计算,4月零售销量能达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就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虽然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考证,但据北青汽车近日了解到的终端市场状况,除个别品牌外,4S店的销售状况并不好。一些需求较大的车型,又难免受到现车不足的困扰。

从有据可查的数据来看,虽不至于如此,但大势同样灰暗。乘联会日前发布了4月销售预期,各大厂商的零售目标都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零售销量在110万辆左右,同比下滑31.9%。

这至少是近5年来,汽车行业经历过最惨淡的一个4月。

■放宽限购,新能源汽车,谁能救市? 

车市“连阴”之际,也有好消息。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项目,在《意见》中多处提及,而最吸引人注意的是这一点: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列出了许多非常具体的措施,如“郊区指标”、“放宽资格限制”、“向使用管理转变”等等。

业内专家则呼吁,限购城市还可以考虑增加指标供应,作为最简单直接的办法。

除了对政策的期待之外,车市本身其实也有可发掘的增长点。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累计销量为211万辆,同比增长14.9%,远高于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累计销量为58.3万辆,同比增长9.7%。

这部分销量增长得益于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带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量为18.2万辆,其中,特斯拉Model Y累计销量7.5万辆,同比增长354.8%。同样的,在体量更大的中端市场,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也实现了较高增长。前述上险量数据中,已经全面“新能源化”的比亚迪实现了近90%的增幅。

北青汽车注意到,在《意见》中也提到了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举措。新能源汽车+放宽限购,也许会成为救市等一剂良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