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田间地头、海港码头到商圈街头……你关注的话题代表们这样说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共提交建议648件(含议案转建议6件),涉及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经略海洋、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从海港码头到生产车间,从田间地头到建筑工地,从写字楼到小区广场……大家的呼声,被人大代表们带到了大会上。

3

4

民生保障:你的住房和健康,代表们这样说

城市是人们生活的家园,住房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之一。在落实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房地产除了经济功能,还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

就租赁住房产业发展,市人大代表,青岛嘻嗨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达睿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金石建议稳步推动租购同权,确保购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权利,逐渐推进租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租房的弱势群体在合同范围内合理使用和占有住房的权利,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和权益,特别是承租人在享受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同时,支持鼓励机构化长租房。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完善长租房商业生态系统,鼓励专业化长租机构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管理和运营。

宽敞整洁的道路、绿树成荫的李村河两岸……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李沧区,特别是李沧东部的城市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入住了成片的高层住宅小区。但在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庆博看来,李沧区虽属青岛主城区,但由于历史原因,与南部主城区还有差距,从卫生行业上看,差距显得尤为明显。

曹庆博调研后发现,李沧区所有医院开设床位数为4000多张,仅占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医院床位数的16%,而李沧区的常住人口数占三区人口数的31%,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5.4张,仅为三区平均数的一半。“李沧区是城乡结合部,如果把流动人口和暂住人口算进去,这个比例会更低。”曹庆博称。

曹庆博认为,卫生机构的配置已经影响到李沧区的民生保障。曹庆博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李沧区的医疗投入,进一步完善李沧区卫生区域的规划,尽快缩小市南、市北、李沧三区范围内南北医疗资源差距。

城市更新: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

5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过程,是一个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过程,是一个提高城区品质的过程,也是合理调整空间结构、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过程。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激情和魄力,但也需要理性,需要对趋势的敏锐洞察和科学的规划研究。今年市两会,两位市人大代表就此话题提交了相关建议。

随着我国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禁止开采天然砂石资源。在这一背景下,渣土成为天然砂石的重要替代品。“目前,青岛市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大量依赖城区改造和轨道交通施工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及渣土。”市人大代表,青岛绿帆再生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勇表示,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已有40多家,建筑材料年生产量可以满足青岛地区市场需求。但是,青岛存在渣土外运的现象,导致本地企业原材料长期供给不足,进而导致市场价格持续波动、供应链紧张,企业原材料进购困难、成本上升。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对渣土资源的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大。”陈勇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建筑废弃物渣土管控力度,防止渣土资源外运流失,维持青岛地区建材市场稳定,确保其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青岛市开始大刀阔斧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开启城区迭代之旅。很多正在建设或者改建的片区里,开始建设商业综合体。“走出小区几百米就能带孩子玩,有地方吃东西还能逛商场,这是好事!”不少市民很兴奋,但是,有业内人士呼吁保持冷静。

“拿李村商圈举例,商业综合体不断扎堆聚拢,传统商超有利客来、北方国贸、崂山百货,后续新进了万达、乐客城,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下,又有银座、奥克斯相继入驻,且同质化现象严重。”市人大代表、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涛认为,线下商业本身就竞争激烈,加上电商冲击等因素,各商业综合体经营压力日渐凸显,有的商业综合体“开业时人头攒动,开业后门可罗雀”,面临尴尬境遇。

“商业综合体占据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可能成为城市‘空壳’。”今年市两会,李涛建议发改和规划部门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商业面积等方面的数据作参考,对商业综合体的建设作出远期科学规划,并规划好土地使用性质,加强商业综合体项目风险评估研究,防止部分开发商逐利“绑架”商业布局和业态,引导商业综合体投资商准确定位,避免同质化。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刘卓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洋
0